close

最近一直在心中想起這句話,這是當年在華盛頓大學念碩士班時,上一位美國知名乳癌專家Fran Lewis的研究方法課時,她語重心長地說: you have to ask the right question because 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don't know。(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所不知道的)

出國念了三年書,沒拿回博士證書,只有一紙弱弱的科學碩士畢業證書,以及博士班的休學證明。我從來不覺得後悔,應該是說我常常覺得可惜,但是看到可愛的小美,以及擁有自己一個小小的幸福美滿的家庭,我就覺得這樣的交換很值得。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慢慢覺得人生就是一種無止盡的選擇,每一個當下的選擇都很重要。許多事情錯過就不再有機會,生命真的很寶貴。我覺得是可悅與上帝教會我這功課的。

我常想當初出國念書,實在是太值得了。學研究方法,學英文,學邏輯,走出台灣,學那走出自己舒適圈的膽識,這些東西一輩子受用。

這一陣子經常在臉書上po過太爽的照片。不是炫耀,是真的覺得自己太受祝福了。怎麼可以如此平安又喜樂,許多服事都是我深深喜愛的事物(piano bar, clarinet, english, program produce)。最主要的原因,是台客最近改變發薪水的方式。一個月匯給我一萬五(含部菜錢與部分家用)。愛怎麼花就怎麼花,他絕不過問。我是一個很需要自由的人,這也是漸漸才知道的。每一個人對於自由的渴望度不太一樣。喜歡自由的人,容易衝撞規條,以至於常常篳路藍縷生命經歷坎坷崎嶇。但是另一方面,喜歡自由的人,思想也比較可以突破框架,這個也很可貴。

在這種過太爽的日子之下,不小心,就會買太爽。買太爽的結果就是台客會臉臭臭,逼不得已又要開始管制老婆花錢。上班已經很辛苦,一下班又看到老婆與小孩每天開開心心地告訴你買了甚麼好康,無視家中存款一直不多之窘境。連一輩子脾氣都超好的台客,也忍不住念個幾句。

然而,我記得當年我在華大開始念博士班開始工作時,也是如此。剛剛領到一份美金計價的薪水時,內心實在太過喜悅。一直都是拿公費趁著學術會議旅遊的我,竟然開始規劃私人紐約跨年之旅(第一次自己負擔境內旅遊的機票錢),也樂於參與朋友邀約的大峽谷自助行。甚至在club monaco(微風有櫃)買了台幣一萬多塊的毛料大衣。與我最愛的diesel牛仔褲(特價款約7000台幣)。因為有著穩定的收入與熱愛投入的博士班生涯,我每天都神采奕奕眉飛色舞的。

這一陣子的我,就好像當年在美的我一樣,終於得著釋放,得自由,最重要的是內心的失落被填滿。回台灣七年了,終於,身心靈都逐漸適應這片地土,重新愛上這片地土與其中的人,但不太喜歡文化中某些負面成分...。

在台灣的某些朋友們,開始擔心我,冠群你這樣會不會花得太多?會不會意念飛躍?是不是要發病了? 我不禁啞然失笑。因為,我認識我自己,創造我的天父更認識我自己內在生命的需要,因此祂把我帶回台灣,給我好的工作又讓我做不下去,給我美滿家庭與可愛的孩子們,又取走其中一個。我知道這些都是很棒的提醒,包含眾人的不了解我。這些都是要拉住我這匹野馬的轡頭與嚼環。是上帝測不透的愛。

只是我好氣,我的枕邊人不懂。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了解我,都可以一直用祂們自己的主觀經驗來論斷我,但是我的枕邊人不行。因為我要求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溫暖的家,被人了解,被人支持,被人安慰。還有,買東西時不要管太多。再買也是會有節制煩膩的一天。

口中還嚼著晚餐沒吃完的剩菜剩飯,我把碗丟向正在洗碗的台客,我說:我受夠了。開車揚長而去:

當你告訴我某種魚不該煮湯,應該要用煎時,你有沒有想過,北部長大的我,不常吃魚更不常料理魚,婆婆每個月塞在冷凍庫的魚,我連上網找圖片都試過就是搞不清楚甚麼魚是甚麼魚,甚麼魚該煎,甚麼魚該煮湯。在美國我只會買costco的冷凍鮭魚。對你來說根本就是基本常識的東西,在我生命中前所未聞。請你不要再告訴我你的要求很低,只要煎荷包蛋與炒高麗菜就可以過一餐。可是當我在高麗菜中加了不常見的創意組合時,你就不吃。你還說我不到可以烹調創意料理的程度。

於是,愛料理app成為我的好朋友。智慧型手機永遠面板就是油油的,因為每道菜都要邊煮邊查食譜,不小心加錯一樣調味料,我那"隨和"的老公就不吃。不小心煮多了,隔夜再度烹調,也不吃。我跟小美偷偷吃。真的,夠了。

這些其實都沒有關係,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很隨和的人,我會去學依照著食譜料理,我可以努力省錢存頭期款(如果允許我買房子的話),超級討厭做家事與待在家裡的我,也可以不去上班,在家成為比較沒有工作壓力,希望可以成為支持另一半與照顧孩子的那位(其實我常把自己弄得很忙,這點還在努力中)。

但是我的孩子不行妥協,小美的個性像極了我,才五歲不到已經會跟大人正反面辯論,許多事情若非她自己決定,大人怎樣都拿她沒有辦法。但是她也超級貼心,只要順著她的興趣讓她發展,她是一個好有創意獨立自主又喜歡幫忙大人的小幫手。沒錯,我從小看太多HBO以至於思想很美式,連帶孩子的方式也很美式。This is me.

然而,當我開車出去,立馬挑了四件衣服之後。我心中才逐漸豁然開朗。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don't know 台客的感覺也是如此,他從未出國念書與生活過,他怎能體會我所體會過的自由,一輩子存款戶頭都不低於六位到七位數字的他(因為有個很會幫兒子存錢的媽),現在才是他生命中最貧窮的時刻,因為老婆花得太快,他都不能買最新款的籃球鞋,只能去Nike outlet裡找喜歡的,想出國還要存錢存各個把年。

去年9-12月,我的臉書與痞客邦都沉寂了一段時間。那一陣子,我真的好想回到西雅圖,再去當那個,每天背著筆電腳底踏著輕快的步伐去學校的我,那自由自在的學生時期。可是我不行,因為我知道我已是個媽,當初就是決定自己的家庭不能分隔兩地才回台灣。那三個月的低潮中,上帝回答我生命中許多難解的疑惑,幫助我認識到自己太喜歡討好人,太想被人肯定,竟然忘記怎麼愛自己。上帝的愛,不需要我表現優異,不需要我光鮮亮麗,祂就是愛我。祂也讓我慢慢愛上府城台南,讓這個百年古都也有個紐約街頭的表演藝術,有著道地的美食小吃,許許多多有想法的人開設的工作室與實驗型商店,是文青最愛的城市,在教會中我得到最大的自由去服事,當英文老師教音樂,生命中許多美麗的意外竟在最低潮中迸發。有人問我說,你是不是很愛台南? 我說是的。最近才開始愛上。

在台南念書四年,工作兩年,回國後待了七年。現在才開始去探索這個古都裡面的美味小吃,巷弄中的小小驚喜。每一次有著一點點自己的時間,我就會拿著手機去探索。帶著旅人的心情旅遊這個城市。

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don't know。這句話背後帶著很大的一種尊重,教導我不要用自己的主觀去要求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分享交流或許可以,但是若要求別人做到像我一樣,或者是依照我內心想望去做,那是不需要的。因為我所經歷的別人未曾經歷,別人的生命中或許也同樣藏著許多未曾吐露出來的經歷,I don't know what I don't know。謝謝Fran教會我尊重,當我希望別人都尊重我的自由性格的同時,我也要以更寬廣的心去看待別人生命中我未曾經歷的風景。

It's all about boundaries. 許多事,我這些年才懂(借自小野)。因此,我努力學習口中只說造就人的話,若是別人的事情就照別人的方式,自己的事情若是在長輩面前,也還是盡量順服他們的方式,或許我這天生白目的個性,以往已經衝撞了許多人,讓許多人造成驚訝與受傷,但是今年過年這頓年夜飯,讓我知道我已經是個媽也是台客家的媳婦,兩個人帶著原生家庭的文化結合要一起過日子本就不容易,但是上帝讓台客成為我的頭,也給他責任要以生命疼愛我。那麼,這一些不舒服,就是值得用一生去學習的功課,其實靜心想想並不算太困難。恩典夠用。

還好,我們都被愛我們的天父褓抱在懷。 

Blessed be the God and Father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the Father of mercies and God of all comfort, who comforts us in all our tribulation, that we may be able to comfort those who are in any trouble, with the comfort with which we ourselves are comforted by God. 2 Corithians 1:3,4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 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