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930  

以前在美國時,常聽到美國人笑瞇瞇地跟我說Good for you! That's wonderful, good for you! 我心中總是很納悶,為什麼只是good for me,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好,下次你也可以試試。你也可以good for you。

多年後,我終於懂了。這樣的Good for you! 背後代表的是一種尊重,一種相信人與人不必一樣,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他的自我空間,但是仍舊可以彼此融洽相處的文化意涵。

最近,與婆婆之間經常拉警報的情形逐漸減少。感謝上帝,因為我終於懂得許多的一定要這樣,許多的你要照我說的做,許多的這樣做就對了,只是一種太強度的愛。終究是愛。只是許多時候,彼此之間沒有保持一定的界線與尊重,人與人之間很容易擦槍走火。

最主要的是,我學會了說: 喔,那樣很好。安ㄋㄟ金好。(good for you!中文與台語版) 學習放下自己的先見,自己的經驗,從別人的角度去出發。甚至,我也有意識的學習鼓勵與肯定我婆婆,告訴她,你這樣做很好,您真用心。您真有經驗。其實,年歲漸長,有些時候經歷過的事情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與其希望長輩改變,還不如自己改變比較容易些。

上帝說: 萬事皆可為,但不都有益處。因此我學習放寬心,努力告訴自己都沒關係,都好,日子過得去就好,大家都活著就好,很多事情不用堅持。不過,我還是會有分別,倘若無關緊要,是飲食是生活小習慣,我都不會在意。但是,若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也會希望有些時候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事實上,大部分的事情我都很隨興,我不算是有原則的人,唯獨,對小美的教養,我很認真。因為我發現小美跟我太像,很有自己的堅持與風格。倘若不尊重她,她就會崩潰會難過很久很久,甚至會記仇。

有時候聽小美說話,真的會笑很久。也會驚訝孩子的單純天真。希望自己可以保護她的天真與單純。

有一次,睡前,小美突然想到她的頭髮,

她說: 你不要再帶我去給阿嬤燙頭髮了。為什麼阿嬤一直要幫我燙捲捲,我跟阿嬤說不要不要,阿嬤一直說要。

我說: 後來呢?

小美: 後來阿嬤就給我燙下去,我就回來了。你不要再帶我去阿嬤那邊燙頭髮了。

小美小時候,因為我要去教書,有時把小美放在阿嬤家,人就要離開。阿嬤總是跟小美說,媽媽去買東西一下就回來。結果隔天才回來接小美。以後小美再也不願意給阿嬤牽手,因為擔心手一牽就要把她騙走了。

我知道婆婆是愛我們,要幫忙我讓我可以安心去上班。

婆婆的愛,其實常常是在當下很痛,但是長久來看是正確的。記得當年,聽婆婆的話買了全新小透天,若非婆婆的堅持,現在的我們絕對買不起,有這麼好的生活空間,我們真的很感謝。只是,也因為如此,我一定要自己再買一間小小的,舊房子,自己改造翻新。生命中曾經錯過的這個過程,因著婆婆的強制,讓我心意更堅,有一天一定要買一間自己的小房子來布置。(當年婆婆連工班都找好,木工不畫圖,櫃子釘好才知道不是我喜歡的樣式,油漆工不能讓我挑顏色....)。這樣的愛出發點很好,但是這樣的愛,讓我不禁反思,自己是否也經常以這樣的方式去讓別人強迫中獎?

也或許因為這樣,我對待小美的方式特別的自由。我喜歡看到她自主,好像可以彌補自己生命過程中,許多無法自己決定的地方。隨著年歲漸增,服事與工作漸多,現在的我,再也不能像孩子一樣,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許多時候,要服事的是人,也要照顧身邊的家人朋友,因此自己的許多喜好並不能時時展現,只能安靜等候。但是,我很感謝上帝,賜給我敏銳的心與理解力。這樣的思考與陪伴孩子的過程,也讓我更可以看見,上帝創造每一個人多麼不同,多麼大的美意,展現在每一個人身上。只是,許多人不自知,許多人還在尋找,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