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000029  

台灣人的英文力在亞洲國家一直都是敬陪末座的,對台灣有點認識的人,可以推論台灣人英文學不好的原因。

英文是世界上普遍性最高的語言,僅次於中文。台灣身為島國,有機會接觸到來自四面八方文化的影響,理論上英文應該不差。教改一直沒成功是一個蠻重要的因素。至於教改沒成功的原因,關於政府方面的責任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我喜歡反求諸己,不喜歡當嘴砲。我相信理性分析事實,會更有建設性。

首先,教改沒成功大部分的責任,不是出在老師身上,是家長的腦袋有問題。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文化,整天罵教改,又只會拼命把孩子送安親學才藝,只會把教育責任放在別人身上的家長,甚至是認為自己能夠賺一點錢,就要把錢扔在老師臉上,叫老師把孩子教到會的心態。不可取。尤其好笑的是,許多家長自己怕英文恨英文,又逼孩子學英文,孩子會不會覺得困惑呢?

第二,台灣人學英文整個本末倒置,自卑感超強。從小就學英文學到大學,出了社會,大部分的人對於英文還是充滿了恐懼:喔,英文是我的罩門,喔我的英文文法好糟,喔我讀得很慢,喔我發音不好.....藉口理由一大堆。為什麼摩門教徒在美國學三個月中文,就可以拿著輔助材料,騎著腳踏車在台灣開始傳福音?台灣人學英文目標高到一整個無人能及,不知道為什麼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一開口就是像外國人一樣呱呱叫的流利英文,發音要漂亮文法要正確,不然就是不開口。其實,與外國人溝通時文法真的不是太重要,講出關鍵單字肢體語言都比文法重要太多。

試問,有一天你在國外突然迷路了又掉了錢包,此時需要緊急援助,是用盡方法開口尋求幫助比較重要,還是在意別人有沒有聽出你的文法錯誤重要呢?英文充其量,就只是一種溝通工具,工具就是要用,才會愈用愈熟悉。

第三,台灣人喜歡速成班以及找捷徑,又超級懶惰。每一個人都喜歡用速成方式學英文,以致於市面上一堆躺著學英文,傻瓜學英文,你一定要知道的幾十個英文單字這種標榜簡單易學的英文學習書籍。家家戶戶人人都有買書,真正好好下定決心學英文的,寥寥無幾。

直接開始講怎樣學好英文吧!

一、設定目標:注意,不是空泛不著邊際的目標,是認識自己的需求之後,審慎評估出來的目標。要學英文之前請先拿出你的腦袋思考,訂定作戰策略。請問,你學英文需要的是聽力、口說能力﹑閱讀﹑還是寫作能力?每一種項目需要達到怎樣的程度,具體的找資料,也評估自己的需要。不要第一步都搞不懂就整天去補習,補再多,最厲害的還是補習班老師,你自己沒有親身努力地的去學習,怎會進步?

對於學生我最喜歡請他們直接找一種英文考試當作目標,第一步評估自己有多少時間之後,就去報名,給自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逼自己一下,去執行。不要定個三年五年十年計畫,然後再一次又一次地半途而廢。

二、設定計畫:瞭解自己的需求之後,找出每天固定的時間念英文。這個計畫一定要相當可行,如果發現一開始以為自己可以每天讀四小時,後來實際只能讀兩小時,那就趕緊微調計畫,繼續努力,不要放棄。如果讀一讀發現自己很想睡覺很痛苦,那就要想辦法讓讀英文變成有趣,或者是懸梁刺股,來點提神物讓自己清醒。

三、尋找適當教材與方法:如果是要準備考試,那一定要先研究過此考試內容,你需要增進哪些能力?針對考試內容尋找合適材料,材料不在多,精簡即可。太厚的書會影響學習續航力,也根本讀不完。找到足夠與最適合你自己的材料,開始擬定方針去學習。

四、背單字,背單字,還是背單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語言單字是一定要背的,只是背單字有許多竅門。首先,要瞭解一定是背了就忘,忘了再背。所以是長期抗戰,且一定要讓背單字本身變得有趣。因此我以前喜歡寫單字小卡,隨身攜帶,不論是坐車等車甚至是排隊或任何零碎時間(撇條時也可以),只要有帶單字卡,我就可以立即開始背幾個單字。我還會跟自己完單字卡遊戲,一邊背一邊玩,背完一輪,抽出較不熟悉的單字再考自己一輪。有時只看英文那一面,考自己一看到中文就要背出英文,有時是只看英文面考自己說出中文,有時考自己說出反義,或拼音或唸出來,或單字聯想...。再來,要選一本不那麼厚的單字書,若是考多益就背多益單字,若是工作需要,請從那產業的專業英文開始,若只需要口語會話,那就增進口語會話的單字量。

五、尋找用英文的機會:學東西一定要用出來才會成為你自己的東西。因此積極尋找用英文的機會很重要。善用許多免費的學英文資源,不論是各地快樂學英文讀書會,還是各教會宣教士所開的英文查經,生活英語課程應該都很棒。我在去美國之前,就是在我家旁邊的教會,遇到我這輩最佩服的英文老師(中原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李家遠教授)。他在教會以義工方式教退修老人英文,我就跟一堆退修的老人,菜籃族,各式各樣來自社區的人們一起快樂說英文。

六、正面的力量:經常鼓勵自己學到了什麼,而不是一直看自己還不會什麼,又忘了哪些背過的單字。一直鼓勵自己又用出了哪些英文,而不是一直在腦海中擔心文法有沒有錯誤,你說得愈多你就欲敢說多,你用的愈多聽的愈多就欲不容易出錯,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如果因為說錯了被矯正,那不是更幫助記憶,下次更不要犯同樣的錯誤了。

當年在出國前,我就是知道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夠好,把工作辭了到台北報名補習班。原本以為自己英文小有基礎的我,在茫茫補習班當中只是一個肉腳,第一次模擬考成績,連榜單都沒有進去。可是我不服氣,我覺得南部的大學來報名準備要出國的實在太少,我要為成功大學爭一口氣。補完習,我發現老師好厲害,我的英文還是沒有進步,因此我把自己關進圖書館,每天都當全職學生一天念英文十個小時,回家就把英文丟掉,週末還週休一日去教會參加團契與主日。這樣密集式念了兩個月以後,就上考場了,考試前一天晚上我還流著眼淚向上帝禱告:我真的覺得GRE好難,明天就要考試了,我還是很沒有把握,我覺得我已經盡力了,我把結果交給神。隔天去考試,寫考卷時,我就努力寫。幾週後,收到成績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害我一度懷疑美國人算成績的電腦壞掉。我的GRE語文考五百多(62%,一百個全世界應考者當中我打敗62個人),量性考滿分(92%,一百個全世界應考者中我打敗92位。)。於是我將這個成績送到美國我想要申請的學校,十間都錄取了我,最後因為閒著沒事投了排名第一但我嫌學費貴的華盛頓大學,雖然申請文件到學校時已過了截止日期,華大也一樣錄取了我。

在美國唸書三年,我沒有經歷到太大的語言障礙。坐公車時,跟公車司機侃侃而談加拿大美國健康保險制度與台灣健保的不同,在某方面來說台灣健保可說是世界第八大奇蹟。便宜到終有一天會破產倒店,台灣人是任性的孩子,不斷揮霍健保直到它破產。但是健保又帶給人們無限的便利,讓臨床醫生護士叫苦連天。其實當初設立台灣健保的幾位學者立意極佳,只是政府太無能與醫界太強勢...。

沒有英文力,就沒有國際視野,沒有國際視野,就沒有競爭力。當台灣人每天自滿於台灣特有文化,每天大跳姊姊與跳針跳針時,每天追韓星,瘋愛瘋,買世界明牌貴貴精品時,卻不知道要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讓自己更優質,只會當井底之蛙。台灣人,我們的未來堪慮了!

只有認識自己,才能學習愛自己,只有認識台灣才能學習愛台灣,要看見台灣之美,不一定要去電影院,因為,你,我,就是台灣之美!只在乎你願不願意去發現與去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