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教師節,以往的學生傳了訊息給我。

“老師的文章我都有讀說 雖然老師不在護理領域 但認識老師真好 學到比護理更棒的東西”

這短短訊息,觸動了我的心,回到七年多前,剛從美國回來教書的第一年,2007年。

那時,我擔任在職專班的導師,我的學生有許多都是在臨床打滾了許多年的醫務人員,有為人母的,有為人父的,甚至有許多主管級的,醫院主管,養護機構主管...

站在講台上,自始至終認為自己是個菜鳥護士的我,真的不知道我能教他們什麼。

我把自己盡量打扮得老氣一點,成熟一點,但是臉上的稚氣,以及除了書卷味還是書卷味的氣質,我與我的學生就是充滿距離感。

我沒日沒夜的備著課,在我的經驗當中,老師就是要成為那個主題的專家,關於所教的主題要無所不知,還要引經據典,製作一張張精美的PPT講義,此外,還要為學生尋找最新的考題,幫他們把重點抓出來,並且讓他們一遍遍把考古題做熟,因為幫助他們考上護士或護理師執照,也是我重大的任務之一。我還驕傲地告訴他們,我在美國唸的是第一名的護理名校,偶爾告訴他們一些些我的求學奮鬥史,希望可激勵他們念書。( 現在的我,對於教育已經不作如是想...以前是個教書匠)

直到如今,我還是不太清楚到底哪一個環節錯了。

某一次期中考,我班上的學生犯了一些我認為蠻嚴重的錯誤(據我所知是作弊),我去班上與他們溝通,那一次大家的氣氛搞得很僵,每一個人都義憤填膺的。

說真的,細節我記不太清楚,但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幾年後,有個學生傳訊息告訴我,她很恨我,她說因為我瞧不起他們,所以他很認真努力考上的台灣第一志願的護理學院,為的就是要證明給我看。考上第一名的護理學院!我真心替她感到喜悅,但是為什麼是因為恨我?我怎麼會瞧不起他們呢?

直到如今,我還是想不起來,到底哪一句話說錯了。為什麼學生會覺得我瞧不起他們?(那時的我只是想要傳達作弊不好的概念..)

我不會恨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每一個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不論是生活上,是工作上,甚至是自我的內心。

多年後,我去上職訓局的導遊領隊考照班,在這裏當學生,我常常在思想,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如何對待我的學生?或許當時的我,真的太年輕,還不懂人生,不懂台灣。不懂在強大工作壓力之下,被逼著考取一張執照,唸的內容是如此艱深乏味,每位都是臨床專家,但是為著現實,在沒有時間中壓縮出時間把腦子塞入那些無用的考古題。

多年後,我成為母親,成為媳婦,對於人性,對於台灣有了更多的認識,也更加認識自己。

我感謝這些過程,感謝這些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這些難受的日子往往成為推動我前進的力量。雖然,最終,我沒有辦法一直留在台灣的教育界。

很有趣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竟然成為了導遊,或者說是城市導覽員。用中文,用英文,介紹著我所認識到的台灣,台灣人的故事。

我幫自己重新找了一個的講台,呵呵,整個城市就是我的講台。

This is what life is about. 

或許標題與內文不是很相符,但是孩子醒了,要送大寶貝上學了。今天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