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111  

昨天在菜市場門口買塑身衣,跟老闆娘相談甚歡,因為老闆娘以前是福懋紡織(台塑相關)的員工,對於布料很瞭解。對於每一件我有興趣的東西,我都問老闆娘,是不是台灣製的,

老闆娘說:有台灣製的,但是以後會來愈少。

我說:我知道會來愈少,可是我就是要台灣製的。因為,(我突然很嚴肅地看著老闆娘)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以後你我的小孩會沒有工作可以做。

老闆娘(大笑):哈哈哈哈,你想太多了啦!現在能過就好了,想那麼遠幹嘛?

我(悻悻然)心想:有些事情是真的可以推論出來的。台灣人再繼續短視近利,我們的下一代到底該怎麼辦?

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書,空閒時手邊只要有文字,不論是報章雜誌、舊報紙、說明書、廣告DM我都喜歡拿起來看一看。從美國唸書回台後,不論是中英文都愛看,曾經在台北坐捷運時,跟自己玩一個找找看哪裡有英文的遊戲。遍尋不著大量英文,於是,我只好一直讀捷運上面逃生警示的英文說明,那是捷運車上唯一有比較多英文的地方。

這幾年開始喜歡在網路上看文章,網路上真的很多奇人,經過理性地分析、搜集資料與細心觀察,當然,也繳了不少學費。對於台灣的未來,我真的有點憂心。

為什麼一定要買台灣製?

前一陣子,因為台客在釣魚時,不小心把手機給餵魚了,我有機會買一台新手機。不小心買到了LG 的G2。又不小心在手機店看到G2的眾多好評價與貼心的功能。這台手機讓我的生活愈來愈便利,連早晨的鬧鐘我都選用手機內建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歌曲Life is good! 韓國人的厲害,我在念博士班時就領教到了(我的室友就是韓國人)。因為太喜歡這台手機,外型又優美超薄,我把手機殼套也拆了,想要讓手機露出它時尚的美背設計。拆沒幾天,我就嚐到了苦頭,因為我摔破了我的手機。

在修理的過程中,我見識到中華電信業務快速的擴展(感謝愛瘋的貢獻),現在維修室就直接在服務中心裡面,手機面板破了,最快一個小時後就可以拿到。但是,因為我這款比較新,摔破的人比較少,工程師比較不熟悉,因此修了5個小時。當我歡歡喜喜地去拿手機時,一開機,發現還是壞的(拜託下次拿給客人時要記得先double check,不然就是那個工程師太累了。)喔,不,我花了六千多,不能接受這種結果。維修室裡的工程師告訴我,裡面有一片絕緣貼紙沒有拿出來,另外一位工程師有過類似的經驗,因此應該很快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告訴他們,我要回去陪小孩睡覺了,你們大家也都早點回家休息,慢慢修,明天我再來拿就好,別趕時間。我又等了一個晚上,隔天早晨才去拿修好的手機。

一片絕緣貼紙沒有拿出來?這讓我想到,這手機的設計一定跟別人不太一樣。倘若有一天我們台灣設計的HTC手機,只有台灣人會修,裡面某些說明部分只用繁體字(例如:愛),那麼台灣手機不管賣到哪裡,台灣人都會有工作。相反地,如果韓國人也想到像我一樣出賤招,把手機面板的拆卸設計地稍微複雜一點,複雜到只有韓國人看得懂只有韓國人會修理,那麼韓國工程師也可以因為一款賣到全世界的手機,將自己國家的工程師送到全世界去工作。 這不就是當年賈伯斯的思維嗎?設計一款跟別人完全不一樣的作業系統,相當厲害到讓大家都趨之若鶩,那就可以輕易壟斷市場,整條線都是蘋果公司決定的。

這樣的思維再拉回為什麼要買台灣製這個命題?買台灣製,至少讓台灣人有代工的機會,可以賺代工的工資,工程師可以賺研發、製造與維修的工資。但是做工畢竟是辛苦的。唯有當老闆,才是賺最多的。但是當老闆要負擔的責任,也是最大的,要一直保持領先,不然就不用玩了。

當我看到台灣紡織業製作出來的美麗襪子一雙可賣500-800元,但是卻掛美國牌子時,我知道台灣人只有賺到製造工資,最多的利潤都在美國人身上。

當商人這樣子繼續下去,只因為工資低廉就把工廠轉到大陸投資,商人把好多好多的製造業工作機會都送給了大陸,台商以為自己賺到了錢,可是大陸人更聰明,他會利用政治力量讓台商的錢留在大陸。畢竟大家都來自於同一個文化,台灣人聰明,大陸人更聰明,台灣人鑽小漏洞,大陸人直接訂規則寫明投資需要收多少回扣(快要不小心講到兩岸議題去了..)。

當消費者這樣子繼續下去,迷信別的國家比較好,美妝要買韓國,手機要愛瘋,衣服要買義大利,車子要日本歐洲。台灣人有一天,就真的會找不到工作,因為台灣人自己都妄自菲薄,輕視台灣自己的製造技術。你如何讓這個世界相信台灣製真的好?其實有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就是,許多台灣的生意人都知道台灣貨好,但是因為種種的但是,他們以為台灣製真的就該讓它自然減少,因為台灣人自己都不珍惜台灣製的寶貴,然而這樣的短視近利,有一天台灣人終將付出代價。(M型社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罵倒政府,健保垮台...)

您可知道台灣的鏡片製造技術獨步全球,台灣鞋子好穿又耐用,台灣的紡織技術已經可以做出3D織法(研發出久站不會累的襪子),台灣的美髮業很強,健康染劑賣到日本去(如果對於美髮有瞭解的人,都知道日本領導東南亞地區的美髮業)。但是這些台灣人都不懂,以致於廠商必須要在台灣人自己製造出來的產品上面掛上法國精緻產品,日本精品,美國牌子,這樣台灣人才會買。或者,就根本直接外銷不做內銷,因為台灣人太貪小便宜,抽成高,消費者又愛殺價,那麼小的市場,還那麼摳,直接賣美國歐洲世界品牌,通路廣,量大,生意好做多了。

商業模式的最終決定者,其實一直都是消費者。但最、會罵的也就是消費者,你罵台商,罵別人,台商都是被逼去大陸做生意的,說穿了,還是那不愛自己不愛台灣的奇怪自卑文化在作祟。

我是一個很有堅持的人,大二那年不小心認識了台客,成為男女朋友,在美遠距離戀愛三年,雖然要放棄我的博士夢,我還是願意嫁給他(當時也是有點擔心自己人老珠黃嫁不出去,有人願意娶我就開心啦!)。當我決定了我要買台灣製,看到台灣米,雖然心中有一點陰影,我還是會只買台灣米,雖然有出過包,我還是選擇相信台灣仍有許多不會欺騙消費者的好廠商。

另外,我也開始學習認識台灣在世界上已經受到肯定的大牌子,於是我去找到台灣大品牌的排行榜,於是我發現政府有同樣的思維,要教育大家微笑台灣,要將台灣製行銷出去。因為,只有當消費者有這樣的堅持與認識時,台灣的產業才會有出路。只是,台灣人的思維調整得過來嗎?迷信外國名牌,不愛惜自己地土的台灣人,身上的東西愈貴貴好?日本製,德國製,大陸製,買到的牌子愈大東西愈貴表示我愈有能力,但是對於台灣自己製造的東西,夜市菜市場水果衣服超便宜的東西,還是要殺價各一二十元才開心。貪小便宜,又短視近利的台灣人,你要沉睡到何時?

自從我告訴自己要買台灣貨時,我才發現真的不容易。因為許多時候韓國製的東西真的就比較漂亮比較時尚,有些大陸製的東西也設計得很不錯。因此,堅持買台灣製運動,還幫我省了不少錢。省下的錢又可以去買些更漂亮精緻的東西,或為小美添本好書。也許有些人說你這樣豈不是是畫地自限,其實,偶爾看情形我還是會買其他國家製造的東西,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認識其他國家的東西優點在哪裡,如何作品牌經營,也是很棒的學習。最主要,就是在付錢之前,我會三思再三思,不只考慮產地,牌子,質料,實用性,跟老闆東聊西聊,我更會想到這攸關小美的未來、你我的未來與台灣的未來。你希望未來你的孩子做什麼樣的工作?

下次你去買東西時,至少問一下老闆,這是哪裡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