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63  

昨天的文章,不小心上了痞客邦本日熱門,有些認識的人遇到了我,都會很佩服地說,妳好厲害。其實,我只是用一種台灣人比較喜歡的角度去寫,用一個與投資、數字、房價有關的角度去下筆,因為這些都是目前大家最關注的素材。並且,台灣人相信成功,相信厲害的人的文字,因此我把所有失敗與傷心的部分都輕描淡寫帶過,營造出一篇大家愛看且看完會佩服我的東西。

然而,從小我在寫作上就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虎頭蛇尾,其實昨天的文章因為後來要趕著送小孩去上學,就把它草草結束,其實我還沒有真正講到思考力。

台灣人需要怎樣的思考力呢?

首先來講獨立思考的問題。台灣人的思考方式,很複雜,並不是「獨立」地思考。台灣人在思考的時候,可以簡單分成三種:一、比較懶的人他不思考,他直接人云亦云;二、稍微有在思考的人,他也不能獨立思考,因為當他在思考的時候,他的媽媽的想法,他的爸爸的想法,他的爺爺奶奶,成長背景、所居住城市種種,都會影響到他思考的過程,以及最後做出來的決定。這就叫做collectivism集體主義。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舉些例子吧!

 

"Collectivism requires self-sacrifice, the subordination of one's interests to those of others." -- Ayn Rand, Letters of Ayn Rand

譯:集體主義需要的是自我犧牲,個人的喜好附屬在其他人的喜好之下。

 

"Collectivism, unlike individualism, holds the group as the primary, and the standard of moral value." -- Mark Da Cunha HERE

譯:集體主義,不同於個人主義,以團體做為優先,以團體的利益作為道德的標準。

相對於歐美國家,基督教文化基礎下衍生出的,是individualism,個人主義。

"Individual rights are the means of subordinating society to moral law." -- Ayn Rand

譯:個人權利附屬在整體社會的道德準則中

"There is nothing to take a man's freedom away from him, save other men. To be free, a man must be free of his brothers." -- Ayn Rand

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把各人的自由奪走,要得到真正的自由,一個人必須要脫離他自己的兄弟們的影響

基督徒對於這樣的字句會不會有點耳熟,是的,我相信個人主義的起源來自於基督教文化下的產物。只是基督教文化後來在歐洲,也在美國有些式微,也有些變質。因此,個人主義並不等同於基督教文化,只是起源於基督教文化,但是基督教文化的真實面又經常被曲解或遮蓋,因為基督教文化是很多面向,既深且廣的。

台灣人,因為是島國,接受來著自四面八方各國的訊息,再加上網路的無遠弗屆,新生代中生代被歐美文化殖民式的置入個人主義,但是台灣人身體中還是流著集體主義的血液。因此,父母與孩子們很難溝通,上一代與下一代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因為彼此在做決定時互相影響。而我也是因為流著集體主義的血液,決定回到台灣,很思念美麗的西雅圖還有我的好朋友們,但是從來沒有後悔過。因為在美國受碩博士教育,我學到許多思考的方法,在歐美國家念博士班第一年休學是很普遍的事情,甚至有學校規定學生必須休學去外面看看,再來念博士班。因為做學問的目的,畢竟是為了解決實際的問題,不是為了那張文憑而已。生活與生命中的經歷往往是更加重要,台灣人有時候傻傻地念到博士畢業,卻未必真正學習到獨立思考的能力(例如:我家台客)。還記得嗎?我還沒說第三種思考方式,三、具有真正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真正的獨立思考,來自於對自己的深切認識。

你認識你自己嗎?你瞭解你自己嗎?你怎麼瞭解你自己?透過你媽媽的口,你老師給你的成績單?你老闆給你的評價?你的另一半?

這些都不能反映真正的你,那都只是你投射在別人心目中的影子,那不是真正的你。真正的你,是上帝起初創造的那個。沒有經過集體主義或者是個人主義染污,起初創造最美好的樣式,你認識過嗎?

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有祂美好的心意在當中,祂從不失誤,更不會創造廢物。因此,任何人都不應該自我貶低,也不需要改變自己去討好別人。學習認識自己,永遠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在你自己身上,就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待展開,只是有些人在被展開的過程中,受到一些傷害,被一些謊言欺騙,以致於無法認識自己的美好與上帝的原創。

 

上帝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一章5節

"Before I formed you in the womb I knewyou, before you were born I set you apart; I appointed you as a prophet to the nations.” Jeremiah 1:5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一三九篇13~16節

 

For you created my inmost being; you knit me together in my mother’s womb. I praise you because I am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 your works are wonderful, I know that full well. My frame was not hidden from you when I was made in the secret place, when I was woven together in the depths of the earth. Your eyes saw my unformed body; all the days ordained for me were written in your book before one of them came to be. Psalms 139:13-16 

 

上帝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章22節

The blessing of the Lord makes one rich,
And He adds no sorrow with it. Proverbs 10:22

 

又到了送小美去上學的時間。今天早上會在成大 Piano Bar,演奏望春風、燒肉粽以及恩典之路,我們明天再聊聊台灣人的英語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