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206  

自從懂事以來,我所做過的投資有以下幾項,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賠過錢,只有超乎想像的投資報酬率。然而,這樣的事實,是在我學會了真正的思考力之後,才得到的結論。

2001年成功大學畢業之後,在臨床當了兩年小護士,因為剛開始學會賺錢,超會花。只要放假就跟好友約在百貨公司門口等百貨公司開門,然後進去血拼。這樣兩年下來,只存了30萬。兩年後我毅然決然辭職,因為我一定要出國,這30萬就成為我準備出國那一年的生活開銷,我報名了方有毅GRE補習班,出國前買在電腦展了一台超薄ASUS筆電(只有1300g),一個電腦專用背包,一件A & D長版羽絨衣。一不小心,申請到美國護理第一名華盛頓大學護理學院(完全在計畫之外,因為西雅圖生活開銷太大,我本來沒有打算申請這間)。出國前剛剛好把那三十萬花完。

小計:存三十萬花三十萬

2004年到美國,為了省錢我用了五個學季(一年半的時間)念完了我的科學碩士,花了父母大約150萬台幣(包含學雜費生活開銷)。然後申請上華盛頓大學博士班,當中有一個學季,為了省下兩千多美金的學費,我沒有註冊,指導教授老師經常緊張地問我,妳這樣簽證會不會有問題。其實,我跟學校的學生簽證輔導員問的很清楚,這樣是完全合法又省錢的。為了找錢做研究,我得到de Tornyay的老人護理獎學金(五千美金)。

小計:投資一百五十萬台幣賺五千美金(十五萬台幣)

在碩士讀完又申請上博士班的那段空檔中,我努力尋找校內工作,找到了一個所謂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肥缺,就是幫護理學院做每年各種學制入學學生的統計資料分析,這份工作,基本上只要會用SPSS統計軟體就可以了。我的辦公室隔壁有統計專家供我詢問問題,校內的電腦專家還幫我設定遠端作業系統,讓我可以在我自己住的地方,遙控辦公室那台電腦,因此我只要在我的房間裡面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而這份工作,讓我在美國念博士完全免學費,並且提供每各月兩千美元(以當時的匯率,折合台幣大約是每各月六萬多元台幣)的收入。

根據我自己的計算,在博士班第一年(2006.9-2007.8),我所領到的薪資,再加上省下來的高額學費,已經讓我在碩士班唸書時所花費的150萬回本了,我只要繼續把博士唸完,就可以一邊做著我的工作一邊存錢。而且念得愈久領得愈多。我個人的計畫是,學習我所景仰的一位台灣人學姐,在華大念了十年博士,接著到西雅圖大學(私立學校)任教,然後再回到華大教書。這位學姐就是我的偶像我的目標。

小計:在美投資三年青春,念美國博班一年賺五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50萬)

然而,生命的劇本總是不像我們自己所設想如此順遂,念博士班的那一年,爸爸小中風,台客告訴我他不想出國,也不會跟遠在美國的我結婚,而我發現自己想要做的研究主題根本不在美國,那時我大約二十八歲,我發現一直都很有事業心的我,開始覺得有個家庭比較重要。於是在2007.8把博士班辦了休學,飛回台灣。到目前為止,這個故事都只是一個不賺不賠的情形。

回台灣前,我已經有兩份教職工作在等著我,我選擇了樹人醫專,一個我從未聽聞的南部私立護專擔任專任講師。底薪五萬五,每個月大約都會實際領到六萬多的薪水,暑假若有上暑修還另外可賺數萬元的外快,只要我願意的話。那時是2007年,美國的金融風暴悄悄席捲全世界,也開始影響到台灣的經濟景氣。然而,私立護專因為不景氣,招生反而更加強強滾,待在學校的小小講師從來不曾感受到美國或台灣的不景氣。2008年11月結婚,2009年5月買房子,因為不小心懷了小美,不能再租房子住,我跟台客就聽婆婆的話,買下了現在這棟小豪宅。殊不知多年後,我才知道那真是絕佳時機與買到絕佳地點。

當年為了買下七百萬的房子,我跟先生都把畢生的積蓄拿出來,婆婆幫台客存了一百多萬,我則因為結婚得到大約一百萬,加上當講師三年存的幾十萬元,我們只貸了當時的青年成家貸款專案200萬。到目前為止,已經還了三分之二以上。因為每個月負擔的貸款並不多,在小美大約一歲時,我做了生命中另外一個讓人意外的選擇。

當講師期間,一直都很想要試試投資基金的我,看了不少文章之後,我選擇了環保綠能與油礦基金,因為精準的眼光,投資報酬率最高有到四成。並且因為進場的時間,剛好是金融風暴前,經歷了歷史低點,期間也不會因為負報酬率而退場,因為我已經做好放長線的準備,另外,又意識到自己的花錢速度,我就以定期定額每月扣一萬五的方式,扣了大約一年半。

2010年,那時小美差不多一歲,我發現自己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私校講師的工作給了我太多的機會,一直頻頻向我招手,甚至願意支持我回美國唸完博士,可是小美在家中讓我的父母照顧,有一天她竟然只要外婆,不要媽媽。我重新思考自己以及小美的需要,我選擇留職停薪。

那時我聽了牧師的建議,基督徒不應該進行股票或基金的投資,我把所有基金釋回。領到大約二十五萬。投資二十萬一年半,變成二十五萬領回。那二十五萬元就成為留停期間我與小美的生活費。那時台客還在當大頭兵,一個月收入約數千元。

小計:投資二十萬,領回二十五萬

今年台南房市有點過熱,安平區差不多漲5-6成。我們家是中西區則更加熱門。但是,房價的漲幅對我們來說真的不是太重要,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充滿許多回憶,許多無價的東西又怎能用金錢去計算呢?

可悅剛走的那段時間,我們遇到了Reinbo開店小組,我們用簡單的契約,把公公的老家租給了他們,一簽就是兩年,希望可以提供年輕人一次圓夢的機會。可愛的老屋整棟出租,收費跌破行情,但是我深信這樣的投資是值得的,因為給予年輕人信任,給他們機會去經營,去學習,去創造,這是無價的!年輕人敢於作夢圓夢,這樣的影響與學習是無遠弗屆的。

其實,在租給Reinbo之前,那老屋也是由我跟台客自己整理,花了六萬元整修(不包括葉性博士的工錢),整棟五千便宜租給好友,一年後好友就存到錢在永康買了房子。我也樂見其成。因為這房子就成為一種祝福,凡住過的人都會幸福。

從西雅圖回台灣已經進入第七年,我經常在問上帝,下一個夢想是什麼?祢幫我圓了出國唸書的夢,又給了我許許多多超乎想像的恩典,下一個等著我去圓的夢是甚麼呢?

當年回國教書的老師,現在不在學校教書,卻在教豎笛,教英文,當小組長,當翻譯,寫部落格,還有成大Piano Bar演出。這樣多采多姿豐富豐盛的生命,真是超乎我自己的想像。也許有人會問,那還沒有唸完的護理博士呢?妳會繼續嗎?根據學校的規定,2006入學念博班的我,只要在2016之前把博士唸完,我就一樣可以成為華大博士。但是,我選擇不。我漸漸發現,要賺很多的錢,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然而,更困難的是,在生命的投資遊戲中,在正確的時機點上,為了更寶貴的東西,選擇,不去賺某些錢。

這輩子待在學校裡面的時間,已經夠多了,我覺得是時候走出來,回饋一點東西給這個孕育我成長的台灣,從小我就是一個笨孩子,別人教我的東西,我不一定會領受,我一定要自己經歷過,自己去學才會成為我自己的東西。因此從中壢成長,到台北念高中,到台南念大學,到西雅圖念碩博士,又回到台南嫁做人婦,成為人母,繞了這麼好大一圈,我終於瞭解到,上帝為我所創造的幸福就在我身邊,就在我腳下,就是這片地土。若台灣人不愛台灣,台南人不愛台南,那就去西雅圖,回中壢,或者到世界各地去流浪,直到有一天真正認識了自己,就會找到家鄉了( Hometown)!

 

下一個夢是什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