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pic_12aa57b38a1371450d4eef063f047f86  

一個突然得閒的下午,MOD播放著一部復古港片「歲月神偷」。

刻意製造復古氣息的片頭,吸引了我繼續看下去。是講一個香港家庭在六零年代的辛苦歲月中的打拼故事。

開著小小鞋舖的羅爸爸(任達華飾演),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乖巧上進成績優異,常在運動比賽中得第一的哥哥;一個是頑皮搗蛋經常闖禍又鬼靈精怪的小弟。羅媽媽(吳君如飾演)是個疼孩子疼老公又溫柔能幹的賢內助。

故事發生在香港被英國接收之後,羅爸爸的小小鞋舖生意愈來愈差,但要面對英國官長的貪污,又要支付大兒子上全英語中學的高額學費。大兒子一向優異的成績慢慢因為身體的不適而退步,後來,才發現大兒子得了不治之症--血癌。

原本就已經很辛苦的日子,因為要負擔高額的醫藥費,真是雪上加霜。但是羅爸爸與羅媽媽還是勉力維持這個家。印象很深有一幕是這樣的......

羅爸爸看著鞋舖的招牌說:這個「鞋」字左半邊是難,賣鞋做鞋過日子真是難。

羅媽媽就說:你再看清楚一點,「鞋」字右半邊不是佳嗎?所以日子就跟鞋字一樣,一步難,一步佳,難過的日子之後總是會有好日子的。

這一幕讓我好感動,一步難一步佳,簡單的道理,卻是讓生命懷有盼望的簡單信念。

後來,有看一下這部影片的影評,有人說,片名「歲月神偷」,是比喻歲月好像一個小偷,慢慢偷走人們生命中許多重要的事物,青春、夢想、快樂......。但是,我卻很難苟同。雖然片中這個家庭一路苦難不斷,但是在片尾,長大後的弟弟挽著媽媽的手,到父親與哥哥的墳前,看著爸爸為哥哥種下的樹開滿美麗的花朵,母子兩人手挽著手慢慢走著,給人一種溫馨充滿盼望的氛圍。我想,縱使歲月像是小偷,偷走許多看似重要的東西,但是我相信卻有一些東西更是歲月偷不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