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18  

(200908小美剛出生時,月子中)

 

<舊文章> 

20120726小美學英文(二)媽媽的改變

最近開始想要寫小美學英文的日誌,因為我發現念故事書時,小美會在聽完中文版之後,吵著要聽英文版的,媽媽真是開心。

我想這樣就足夠了,對於小美學英文,在稍早之前我就已經做過調整,我知道,愛英文的人是我,不是小美,想要給小美學英文,純粹是我的需求,給小美這樣的環境,希望她也許也會喜歡上英文,但是如果她沒有愛上英文,我也不會強求。會有這樣的改變,也是有原因的......

記得小美兩歲多時,那時的她快要開始會講中文了,很努力的用中文想要表達她的想法,我也找到各式英文兒歌與英文故事書,我告訴自己不論是念故事書還是放音樂給小美聽,我都要用英文的,想要給孩子創造雙語的環境,因為我認為小美成長的環境中講中文的機會一定夠,而我,就要給她英文的環境。沒想到,小美似乎發現了媽媽的企圖,只要一打開英文的童書,她就大叫我不要這個,放英文的兒歌,她也大叫聽不懂,她要指定的中文歌曲。我沮喪地把借來的英文書都退還,買到的英文書也先收起來,在車上也播放她所指定的中文歌曲。

一天夜裡,我告訴自己,不要把自己的興趣強加在孩子身上,孩子⋯⋯
沒有愛上英文沒關係,我自己不也是長大之後才真正愛上英文的?我想當時的小美,正在學習掌握中文,果然沒多久之後,發現孩子的中文出現語言爆炸,開始能夠用中文清楚表達她的想法,我也喜歡透過與小美對話,更多瞭解孩子內心的感受,很多時候,真是令人莞爾!看著純真的孩子,我常會由衷感謝上帝,為我預備這麼可愛的孩子,來陪伴我也安慰著我。

我記得,曾在夜晚不斷讀著許多媽媽教孩子英文的分享文章(大多來自babyhome討論區),我心中暗暗告訴自己,我也要讓我的孩子英文呱呱叫,或許等她長大一些,可以po個孩子說英文的短片以資證明。但是,真正親身陪伴孩子學英文之後,我改觀了。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以孩子的英文程度當作自己的成就感,如果我能讓孩子對英文有興趣,愛上學習,我想那才是最寶貴的。媽媽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訓練孩子不論是中文是英文,對我來說那就是一種填鴨,我不要讓孩子在童年就開始被填鴨,我希望她自己選擇去愛上她所愛的,並且當她愛上某樣東西,她就會全力以赴努力學習,那股學習的動力,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為了考試,純粹只是因為她喜歡,她覺得好玩。我相信"熱愛學習"與"不怕困難"的態度,才是我真正希望教給孩子的。就像我對N5寶貝們的期待是一樣的!

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我相信,面對事情的態度比你擁有多少知識更重要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