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4268_10151971218537032_7794428458231131165_n.jpg  

上個月去敦煌看世界繪本展時,偶然發現花蓮凱風卡瑪童書店創辦人的巡迴講座,太寶貴了趕緊報名。早就耳聞這是花蓮一家很可愛的童書店,台南到花蓮路途遙遠,陳老師竟然來到台南演講。

今天下午英語小組結束,雖然有點頭暈,還是直奔敦煌。陳老師講了一本「愛花的牛」繪本,在講繪本當中講到陪伴孩子的藝術。這是一場專門給大人聽的講座,一位媽媽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媽媽陪伴孩子講故事時需要怎樣的語氣與口吻,需要很生動活潑嗎?

陳老師的回答讓我相當激賞,她說現在很流行故事屋,誇張的道具與親子台水果姊姊一般的說故事法,其實並不應該叫做故事屋,那是故事劇。在家陪伴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就從第一個字講到最後一個字,抑揚頓挫當然可以生動,但是最終的目的是讓孩子喜歡閱讀,喜歡書本,喜歡與大人一起聽故事的親密時光,也不一定要從第一頁開始讀起,可以順著孩子的創造性與喜好自由陪讀。

陳老師還強調,她的書店當中不會以年齡與閱讀程度分類書籍,因為就算大人也可以讀繪本,小學四年級已經認識字也可以讀無字書。

陳老師也講述日本繪本的起源,是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由福音館出版公司的二代老闆開始引進各國兒童繪本至日本,並且開發日本當地自有文化的繪本。哇,起源自福音館還與基督教福音有關,太有趣了!

那麼台灣呢?台灣的孩子讀兒童繪本大約只有二十年的歷史,我們真的要加油了!

演講中聽到的一個重點,就是6歲以後,當孩子已經具有閱讀能力之後,仍然可以繼續為孩子朗讀小說或科普書,直到孩子不想要你讀為止。如此做優點多多:

1.助長孩子鑑賞力  2.延伸背景和產生興趣

3.擴展閱讀的興趣範圍  4.發展傾聽的理解力

5.示範有效率的讀者行為  6.和他人分享閱讀的反應

7.以語言藝術娛樂並鼓勵孩子的發展

陪伴孩子持續閱讀,培養出喜愛閱讀的孩子,如此可以發展孩子的4C:

1.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

2.effective communication 有效溝通

3.collaborative team building 團隊共創

4. creation and invention 創造與創新

最喜歡與小美擠在床上或沙發上,然後講故事書給她聽,這是母女最珍貴的親子時光,而我自己也常常被繪本中的故事情節所深深吸引或感觸萬千。

「陪伴更多人以閱讀做為認識世界的起點,是培瑜老師矢志不渝的目標」多麼有意義的事情!雖然講座結束後太多人排隊要跟培瑜老師講話,以至於我並沒有機會直接與她面對面談話,心中真的有些問題想要請教,不過我相信一定還有機會的。享受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踏著輕快的腳步走出書店,嗯,有為者亦若是。回家講繪本給孩子聽吧!

演講結束,很少抽獎得到獎品的我,竟然抽中一本「如何以正確的方法教孩子英文」,太棒了!當祂們念出這本書的名字時,我就好希望被抽中,果然就得到了。真的覺得上帝跟我眨了一下眼睛,正在笑臉幫助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