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是一種很特別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介於兩寶媽到三寶媽中之間的過渡準備時期。是一種一邊等待,一邊準備迎接更忙碌,更瑣碎,更少me time的未來。

 
心理上,從驚訝,難以接受,怎麼會?到好吧再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熱熱鬧鬧的,或許也不錯。
 
自己人生的規劃再重新洗牌,能做什麼?剩多少體力與空間?其實能發揮的空間真的不多。尤其,以我這種過慣貴婦生活,這個也不想,那個也不愛,對於工作怕辛苦,挑三揀四,又考慮一堆。
 
於是,午夜夢迴,我常會夢到以前在西雅圖的時光。夢醒後,開始認真思考,當年到底是為什麼,願意放棄自己努力了那麼久才好不容易建立的一點東西。
 
愈來愈不自由的我,真心渴望回到那個常是獨自一個人生活,求學,工作的歲月。這真的不是後悔文。只是一個中年孕婦,回顧十年前的自己。如果可以的話,要在年輕的自己耳邊說什麼?
 
西雅圖三年時光,真是年輕歲月中,極度豐富的經歷。許多時候,自己一個人,揹著背包,拿著筆電,在圖書館,在校園某個角落,在租屋處,看著論文,寫著作業,做著工作。更多時候,就是靜靜地思考。那時候的我喜歡找個有窗的地方,或者可以看到美麗景致的地方。然後,讓自己的想像飄到天邊。然而,在國外居住一段時間,我也開始發現,自己一個人的日子不再那麼有趣。家,是一個有點模糊,但是又令人嚮往的概念....。
 
多年後,再次當孕婦的我,甚至還孤狗了當年的指導教授,巴女士。她是我碩士班的指導教授,當時的我多麼年輕氣盛,當我進了博士班後,我告訴她,我不會想再找她指導,我要換研究主題。老師有點驚訝,但是也接受我的直接。後來她仍是非常照顧我。決定休學回臺灣後,她希望我不要太快結婚。老師可真是真知灼見,這麼一結下去,我就開始了無止盡的孕婦媽咪人生,然後,離學術愈來愈遠。
 
當然,學術從來就不是我的真愛。只是學術人生賦予我的那自由,那美景,那一點以為自己可以算是專業人士的小小虛榮,還有,最重要的,那得以在異鄉流連的權利。
 
於是,孕婦趁著昔日友人坐公車上班的途中,隔著十幾個小時的時差,與住在彼端的朋友閒聊。她,一直在西雅圖發展,畢業工作,結婚生子,也買了房子,背著房貸與學貸。
 
她告訴我許多西雅圖生活的真實面,房價高漲,稅賦吃重,沒有太多既有資產的中產階級非常辛苦。工作與家庭,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年邁的父母,種種....。
 
是啊,這麼一聊讓理想化,很喜歡在天空飄的我,回到現實面。
 
臺南,西雅圖,各有千秋吧!只是,我知道當年為了老公放棄的,的確值得。因為,不論放棄的是什麼,曾經的回憶有多美好。真正的幸福是在眼前,在當下。沒自己想像中那麼獨立的我,其實,很滿足於現在的生活。
 
那麼,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對年輕時候的自己說什麼呢?我會說,別瞧不起妳的指導教授,事實上,她比妳想像中更適合妳。她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也努力地幫助指導過你。很多事情沒有絕對,別管別人怎麼想。Just do it!
 
過去的經歷創造了現在的我,也影響著未來的我。這一段孕婦念舊經歷,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的選擇,也更多肯定地展望未來。三寶媽又怎樣,放馬過來吧!反正都是忙到我老公...
 
 
二十歲時,我們在世界的中心熱舞。
三十歲時,我們在圈子裡遊蕩。
五十歲時,我們踩在線上,不敢往圈內看,也不敢往圈外看。
再之後,一切都不重要了,
因為這是小孩和老人的特權 : 我們變得隱形了。
-----克里斯提昂,法國詩人
 
Whay about fourties?為什麼詩人沒有提到四十歲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