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在台灣開始講師工作的我,因為工作壓力很大,也因為本身愛逛街愛購物,每月信用卡支出在數萬元之譜,這樣的生活大約過了一年多......

      我在2007年暑假回台灣,2008年底結婚,婚後因為有房貸,開始想要學習理財與投資,對於共同基金有點興趣的我,看著自己每個月的花費都貢獻在各大百貨公司,內心實在相當憤慨,因為自己無法抵擋百貨公司的詐騙伎倆,每每中計,只有在每各月接到帳單時,有一種真是悔不當初的感覺。當時,覺得這樣下去真不是辦法,小資女也摩拳擦掌想要試試一下其他理財方法,憤而決定購買共同基金,此後每個月以定期定額方式扣款一萬五。同時期,世界與台灣正經歷著所謂的金融海嘯,聽說一些在美國的朋友因此工作不保彈盡糧絕,而我,躲在一間招生屢屢創新高的私校裡面,雖然工作壓力大,但每個月內心稍得安慰的日子,就是領薪水日。

      小美在2009年夏天出生,當時的我不曾考慮過請假在家帶小孩,全職媽媽從來就不是我生命中一個可能的選項,因為在學校擔任導師,我總是以為,自己一定會帶著第一屆的導生班到畢業。但是,我錯了,小美出生之後,在學校工作的我不斷出現嚴重當機情形,或許同事沒有明顯感覺到,但是那個與以往一樣依舊努力工作,努力要求自己盡力教學的我,或許因為擔任媽媽的角色,而出現了內在質變。2010年夏天,我向學校請了長假,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我想要休息,對於學生對於小美我充滿了愧疚感,我無法容忍自己因為有了自己的孩子,而讓教學品質降低,我也無法容忍小美因為媽媽過少的陪伴,而拒絕讓我抱。

      高牧師總是在查經的時候,告訴我們,基督徒不要碰投資,基督徒不可以買基金或股票,房子也不用太多間。每次聽到牧師這樣說,我就會有點不安,轉頭問台客:那我還要繼續買基金嗎?以前,台客都會回答我說:我覺得你買基金是想要儲蓄的心態,沒有關係的。當我決定向學校請長假時,台客還在成大電機博士班當中念得水深火熱,不知畢業為何物。我們家中的經濟來源會頓時減少成一萬元,也就是台客的那份微薄博士學生收入。因此,我知道,是該賣基金的時候了。內心相當平安地,打電話給我的基金專員,那位小姐很棒,她問了一下要贖回的原因,很體諒的說,如果有需要用錢就全部贖回,也不用考慮時間點了。那是我第一次投資基金,我想也是最後一次,投資報酬率在四成那邊,很感謝神。這筆錢以及身邊的存款,後來支持著我跟小美的花用,一直到台客2011年7月當兵回來開始賺錢。

      台客找工作時,我盡量不干涉,因為我覺得兩個人所屬產業不同,我也不便多說什麼。但是當他真的找到工作之後,我向神獻上感謝,因為老公上班地點,竟然就在我們家隔壁一條街道上,距離一公里不到。只是薪資單上的數字,真是愧對所有台灣的博士,我常常對台客說,為什麼台灣土博士的薪水可以比一個美國碩士還要低?甚至連我在美國唸書時的行情都不到?

      自己賺的錢真的比較好花,花台客的錢,我就花得非常不暢快,因為真的seattle  太少了,很難花,每次都還沒有開始花,就聽到台客在抱怨,妳要省一點啦,都被妳花完了啦,每次到月底都空空空。於是,我開始自我檢討,到底是我太會花,還是台客賺太少,晚上睡不著時,還會拿統一發票出來分析,究竟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省錢總是找不著門路,努力了半天也是徒勞。我決定從換腦子開始,我認為全職媽媽就是我現在的全職工作,做好家中的金錢管理,也是我的工作內容之一。當念頭一轉,態度就出來了。省錢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成為一種學習,成為一種很有趣的挑戰,最終成為一種榮耀精神。每次買東西時,我都會在腦中再三考慮,是否真的需要,家中是否已經有了同樣的物品,最後我還會打電話詢問台客,如果台客的口氣不太爽快,我就不買,如果台客心情愉悅爽口答應,我還是會再考慮一下。在很多小地方都省錢之後,反而在真正需要用的東西上面,或者是週末的放假時刻,我可以給自己比較寬裕的預算,去買更好的東西。錢,真的是花在刀口上,砍掉小小的各項非必要花費,在必要時,就可以花的很歡暢。

      現在的我們,一家三口,靠著台客微薄的,完全被低估的台灣土博士的薪水收入,我們每個月都有盈餘,還可以存起來規劃出國旅遊或多還點房貸,雖然總薪水收入比以前少了很多,但是每天都過得很踏實,也更自在,原來,恩典真是夠用的,只要憑信心領取。感謝神的美好帶領!

P.S.這是Seattle downtown Seattle's Best coffee shop. 2008年五月與台客一起回西雅圖看好友時拍的。台客那年剛好在downtown有會議要發表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