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訂要去做一件很刺激的事情,不過因為颱風的關係,我還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要去?

     昨天下午接到電話。要我今天早上去幼稚園試教,是的,教幼兒英文的面試機會。

     如果認識我稍微深入一點,或者有與我一起在英語團契裡面的人都知道,我超愛英文。去了美國三年,又回到台灣之後,沒想到站在講台上,我最喜歡教的,竟然是英文。不論是在英語團契,還是在學校教的護士英文。因為在學英文的這條路上,我經歷了好多好多......

     記得是在大二的時候,我的心裡就開始計畫出國唸書,這輩子唯一最確定想要做的一件事。那時的我,在南部搜尋補習班想要準備考個托福(TOEFL),心想如果要畢業之前考一考,一畢業就可以立即出國,真是太妙!在補習班聽聽說明會,發現還可以免費試考,測測自己的程度。免費的東西,我最愛,立即試考了一次TOEFL。不考則已,一考便知道自己程度真是太差,爛到不行。想出國的火,瞬間熄滅。想想也是理所當然,高中之後就沒有再碰英文了,大學時雖然護理念的是原文書,但,我真的很少在碰書,都是考試前臨時惡補一下,當年,雖然是靠著高中英文還不錯,才得以進入成大護理系,但是老師每每說要我們持之以恆的訂閱彭女士的雜誌,都是聽聽而已,彭女士的雜誌還是依舊包裝完好地躺在書店當中,並沒有進到我的豐富的大學玩樂生活裡面。

      護理系有三多,報告多報告多,還是報告多。因為進入護理實習的階段,我的大學玩樂生涯開始終止,每天都在莫名其妙不知道緊張什麼,穿著粉紅色的護生制服,只照顧一位病人,但是夜間總是要熬夜K書寫報告,總有念不完的書與找不完的資料,過著一出醫院就泡圖書館,直到閉館才回宿舍開始打報告的生活。當時,也認識了葉姓台客,有空閒時就跟著他跑教會跑。出國夢與托福考試就這樣被排擠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之外。

      大學畢業,就直接進入成大醫院當護理師。其實,當護理師只是一個短暫過程,我的目的就是要賺錢,賺出國唸書的錢,並且希望在申請出國的履歷表上添一行真正的護理工作經驗。那時的我,在班上是第一批進入成大醫院的護理畢業生。附帶一提,剛進大學時給人感覺很愛玩,上課又很愛睡覺的我,其實內心一直帶著想要出國唸書的使命感,在得知出國要看GPA(畢業成績)之後,奮發向上,所有大二以後的專業科目都在八十分以上(只有一次精神科護理得79分,因為實習時早上晨會打瞌睡。因為這樣我也永遠記住那個老師。)。因此每次班上同學在看成績時,都會有點錯愕,像我這種上課睡覺睡到口水都流出來的人,竟然考試成績挺不賴,很喜歡那種當黑馬的感覺。不過上課睡覺實在不是故意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對講課很敏感,只要老師稍微不知所云或者是內容沈悶一點,我就會瞬間睡著,好像天生體質如此,自己也實在沒辦法。

     記得當初決定進成大醫院工作,是衝著薪水高,可以立即享有公務人員資格而去。面試之後,的確我們填了一堆表格,一副真的好像要當公務人員,享有一堆福利與紅利的樣子。但是,隔天人事長官面色沈重地告知我們,昨天填的表格都無效,因為另外一道公文下來,並且即日生效,此後所有的新進護理人員都只能先以約聘方式錄用,底薪瞬間蒸發了一萬多元,大小夜班費都打八折。這這真是太無言了!

      此後,我在癌症病房工作了約兩年的時光,每天在生老病死當中打滾,白班當小夜,小夜當大夜,大夜當白班,因為我的動作慢,往往做不完事情,又喜歡跟病人聊天傾聽,致力於老師教導的全人護理。每天早上早起灌香腸(穿彈性襪),下班後又把雙腿抬高,因此睡覺時間並不是躺著睡的,常是在抬腿時就不小心睡著,隔天又以同樣抬腿姿勢醒來,擦擦口水,趕緊上班去。其實,我是蠻喜歡當小護士的,總是覺得自己是在最前線,陪伴著我的病人與家屬與病魔戰鬥,這場戰役從來沒有人打贏。因此小護士的工作很重要,陪伴著他們,安慰著他們,其實癌症病人與家屬往往是最活潑與喜樂的,因為已經看透了生死,反而是我一直被他們安慰與教導著。

      我其實很感謝同工不同酬的情形,因為這一直提醒著我,不可在此久留,小小護士改變不了什麼,連薪水都被人家打八折,還不能說些什麼,只能默默的做事。因此,促使我去追求我的留學夢,我希望自己成為大教授,真的可以為我的病人家屬做些什麼。2003年7月辭去工作,回到中壢家中,開始準備英文考試。

      2003年7月辭去工作,2004年9月到西雅圖開始進入華盛頓大學。一年多的時間,是改變我對英文的學習態度的關鍵。

      2003年7月回到北部,我就立刻到方有毅GRE英文補習班報名,這是我一位已經準備出國的同班同學(Po-Yin Yeh)推薦的,方老師果然很厲害,講課口沫橫飛,一點都不會讓我想要睡覺,還成立GRE1025軍團,率領著我們,誓言打倒美國考試學會,用成績證明台灣人考試一級棒。 而我,這個南部來的小女子,好像進了大觀園一樣,發現自己的英文程度真的是爛到要貼壁了。而且,我很氣憤,怎麼補習班裡很少成功大學的畢業生ㄌㄟ?更少要出國念護理的?

      當時的GRE補習班,有一個很棒的策略,就是他們會把學生的模擬考成績排名,從上課第一週到最後一週,我的名字連排行榜都沒有進去過。我又生氣了,氣自己怎麼補了半天,一點起色也沒有,GRE真的太艱深,但是,我發誓,一定要把它考好,不然就不用出國啦!

      所謂的1025軍團就是指10月25日考試的同梯隊員,在補習班上了十週的課後,方老師對於GRE考試真是剖析地滾瓜爛熟,而我的英文也是依舊原地踏步,模擬考的成績竟然跟當初完全沒準備時一樣爛。我決定回家自己念。選定離家近又環境清幽的中央大學圖書館,找一位當時也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教會好友(欣怡),一起K書。我拿出全職學生的戰鬥力,每天早上圖書館開門,就去報到,傍晚回家吃完晚餐,又進到圖書館繼續努力。但是只要一回家,我就把書丟開。休息與唸書的時間清清楚楚,當時每週六日還往中壢浸信會跑,與一群中央大學的學生一起服事甘苦與共。

      一個多月之後,10月25日GRE考試當天,決勝負的時刻到了。前一夜,我還在家裡哭得涕淚縱橫,因為我真的好怕自己考不好,但是我向神禱告,一切交托給神。考完了GRE,我的感覺跟第一次進補習班模擬考時的感覺差不多,好像很多題都是用猜的,實在沒什麼把握,不過考完了也就拋之腦後不管了。幾星期之後,我接到成績單,揉一揉眼睛,覺得美國考試學會不知道有沒有算錯成績,我的總成績1310。數學滿分,字彙五百多分,作文的成績也還不錯。記得聽方老師說過,長春藤名校的入學標準是1225,而我考得比它還要高,嘿嘿嘿,果然為成大的為念護理的爭了一口氣。後來,還收到補習班的獎學金,排進補習班的高分名人榜內。真是太爽啦!

      因此,我學英文的歷程大概是這樣的。後來,申請八間護理學校,當中有需要電話面試的,對於當時都還沒有去過美國或任何英語系國家的我,要跟外國人講電話,真是太刺激。一位外文系的好友(Gillian Chang)與我通電話時,提議我們當場練習一次英文面試吧。我也就開始與她用英文對話,這麼一講了就講了快要半個小時,記得,我媽後來還問我說:你剛剛在樓上是在跟誰講電話?全都用英文嗎?我怎麼不知道你真的會講英文?

      關於英文的學習,其實我有好多好多的故事要說,不過趁著颱風天,還是要把全職媽媽的工作做好,該打掃房子囉!

下回待續...2008回西雅圖 華大小碼頭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愛小美 的頭像
    我愛小美

    我愛小美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