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去美國唸書的時候,因為拿的是家裡的錢,每次繳學費都是數千美元,換算成台幣就是二十幾萬,內心非常驚恐,原來台幣這麼小,美金這麼大,唸書這麼貴,真是萬萬承擔不起。因此當時的我,每天都在計算支出,每一元美金我都要知道自己花到哪裡去了。我也逼自己把碩士在一年半之內就念完了,因為護理學術圈的生態是,只有博士生才會有機會工作賺錢。從此我不斷地努力唸書掙錢,只要哪裡有錢,我的頭就尖尖地往哪裡鑽,還捨棄了當初想要做癌症研究的初衷,找了一位專做老人護理且手上握有大批獎學金的教授(Dr. Basia Belza)。

      令我開心的是,到了碩士第二年,我就申請上了博士班,還在校內找到了所謂的肥缺助理職,開始工作之後,不但學雜費全免,還有每個月折合台幣六萬多元的薪水收入。上了博士班開始,也換了室友,與來自韓國的真正貴婦Chiyoung(老公是韓國大學教授,在韓國社會地位收入都很高)住在一起,我的室友隨便給我一瓶她不想用的乳液,就是Chanel的,身上的衣服也都是世界名牌,哇賽,我們兩個真是絕配。

      每個月有穩定收入的我,開始計畫著未來,大部分台灣來的護理研究生,都會在念博士期間遭遇一些波折,有些人順利四年半唸完,也有人念個十年,之後直接出來在美國當教授,那我呢?我也決定就當個海綿努力吸收作教授的各項必備技能,準備長期抗戰,念各十年八年,反正有肥缺工作穩穩當當,有人付錢讓我唸書,何樂而不為呢?

      無奈,生命總是不會這樣永遠給你甜頭吃....,劇本通常到了這個時候,要來點不一樣的,吊吊觀眾的胃口,不然過於平順,人家就要轉台囉!那一年是2007年,每天上博士班的課,內心真是歡暢快樂,我本身就是一個很理想化的人,博士班學習的內容無非就是教妳怎樣紙上談兵,唉呀,本小姐執行能力是有點鳥,紙上談兵我是最厲害,每天都在內心吶喊著,感謝主,你終於把我放對位置了,我愛死了博士班的課程。

      那年好像是五月,爸爸的身體出現一些狀況,遠在美國的我,幾天後得知,對,剛剛輕快夢幻的背景音樂軋然而止,換成命運交響曲好了。同時,本小姐交往了六年的葉姓台客,告訴我,他不打算娶遠在美國的我,對於剛剛開始博士學業的我,他願意等,他最多也只能等。從夢幻般生活拉回來面對殘酷現實世界的我,也問著自己,妳的選擇是什麼?當初那個信誓旦旦要為癌症病人貢獻己身,努力學習的小護士到哪去了?現在這個眼中只有錢、前途、事業與自己的人是誰?

      我永遠記得,我發現,這是一個與魔鬼談交換條件的時候,魔鬼說,妳要繼續待在華大,我要讓妳成為國際知名大教授,但是與生命中的最愛永遠地錯過,與妳的家人永遠的分離,妳可以享受在美國絕佳的生活條件,但是得錯過與家人所有最重要的相處時刻。至於妳的研究,妳就繼續違背內心的感受,往有錢有資金的研究方向前進吧!

      於是那年的七月,我回到了台灣。很幸運地,我立刻找到了一份工作,還是我夢想中的教職工作,呵呵,原來不用唸完博士,也可以教書呢!

      每個月最少五萬多的收入,對於窮學生出身的我,真是太多了。在私立學校教書工作壓力很大,我也學會花很大,很快地,每個月的信用卡支出,總是在數萬元之譜,然而我卻沒有買到快樂!

(小美已經等太久無法忍受了,在地上打滾耍賴中,下回待續....貴婦愛看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