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教會查經時,聽到這首詩歌,好感動。

野地的花朵,讓我想起華盛頓州的雷尼爾山(Mt  Rainier 以夏季野花繽紛,配上有如富士山一般的雪峰奇景著名),滿天的星星讓我想起當年在美國國家公園裡面被滿天繁星震懾住的時光。

然而,我也立刻想到在小琉球看到的夜空繁星,在墾丁,在台東......

老公帶我們出遊時,如果看到天上的星星很美麗,都會把車停下來,把車燈關掉了,讓我們一起欣賞。

最近,許多事讓心頭煩擾。然而,因著導遊領隊的訓練,我才發現自己好愛台灣這片地土。又深深因著這片地土上的人而憂傷...

台灣,好像一個受虐兒,連著被幾個寄養家庭(葡萄牙,西班牙,明鄭,清朝,日本,中華民國...)錯待(也不全然是錯待?日本人殺了好多台灣人,但是又留下一些好的影響),因此台灣人好像沒有根的人,隨波逐流,極度缺乏自信,人云亦云。羨慕比自己家有錢的孩子(英美日韓..),又瞧不起比自己家窮的孩子(菲律賓 越南 印尼..)...

他們不知道他們所不知道的。不曾被好好愛護過的孩子,不會知道該怎麼善待自己。因為他們從未體會過被愛的滋味。


因著導遊領隊班的關係,與許多新世代的年輕人相處,

他們像機器人一般的思考,讓我驚愕不已,然而,當我稍稍了解台灣的教育體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也不能錯怪這些年輕人。

因為他們一直被錯誤的制度決定著自己的思考。

 

當你想要愛一個孩子的時候,你應該蹲下身詢問他的感受,你今天過得如何?你有哪些想法與感受?

而不是,聽我的你就會成功,乖,孩子考試滿分你就會好棒。只剩下幾個鐵飯碗了,孩子們去搶吧。用盡你一生黃金歲月,去與人搶那寥寥數個鐵飯碗,然後許多孩子頭破血流,心靈受傷...

這些孩子們長大以後,會發現,怎麼大人都騙我,不是說考滿分就會有糖吃,為什麼我很努力找工作,卻永遠只有吃不飽餓不死的工資,努力工作也永遠做不到老闆的要求,因為老闆自己也咬著牙在苦撐。

當我在美國孩子看的動畫中,看到關於雙手萬能的教導,在日本兒童電影中看到對於歷史的深刻描繪,我卻只在台灣的教科書當中看到制式思考,與不知所云。

誰要來教我們的孩子如何思考?

殊不知,這些孩子就是三十年後的台灣?

現在的台灣已經輸了,還要連未來都輸掉?

然而,我也因此發現有好多人已經覺醒。

就好像食安風暴,誰會想到每天都會用到的油會有問題,既然油是毒的,只好自己自炸豬油。

誰會想到如此基本的“教育”會有問題,既然教育與文化本身是毒害人心的,只好自己不斷研究怎樣的教育才是對的。

(在此沒有要批評教改的問題,因為教改成功於否在於文化本身,文化不對,教育怎麼改,也不會對。而文化,並不是由教育部長負責的,是許多面向,是媒體,是環境,是自覺,是政府,是制度,是家長,是孩子,是自己...)

 

關於信仰,許多人說,你們基督徒也蠻讓人失望的,你們怎樣,怎樣。

其實,基督教,很簡單。就是”愛“。

失去了愛,信仰就不存在了,只是人性。

剛餵完小寶寶,該準備帶狗狗去尿尿,送小孩去上學了。至於老公,他會自己看著辦。

 

 

arrow
arrow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