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677   

名字怎麼來的?

昨天是但以理小組第一次聚會,我原以為大約就是我跟兩三位好友一起聚聚,沒想到John一家人也來了。真是太棒了,風趣又充滿各種人生經驗的John,一打開話匣子,大家都好熱絡。講人生、講愛情故事、講婚姻.....

最後,因為John講到一直咳嗽,我下樓去幫他裝熱開水,順便問問高牧師有沒有要來與大家見見面。結果,這個小組就有名字了,牧師說好啊,取個名字來吧!Timothy已經有了,那麼就沿用英文團契敬拜團的名字但以理(Daniel)吧!牧師好開心興奮地與我們一起聊天,最後以禱告讚美結束。

 

小組怎麼開始的?

最早,其實大約三年前,Eric Iuu,Ariel與我在英語團契時,我們就很希望能有全英文的小組聚會,然而因為許多因素無法順利推展開來。

幾周前,主日翻譯室中,來了個Johnathan,他是瑞士人,那天輪到Vanessa翻譯。大家都在找翻譯的主機,於是我上去幫忙,才發現翻譯的母機在Johnathan手中,翻譯室中卻錯放了子機。因著這個美麗的錯誤,主日後我們大家在翻譯室中聊的真開心,也因此我才知道Johnathan在瑞士也是一個小組長,甚至主日後的時間就是他的小組時間,因此在台灣的他很想念他的組員們。

幾周後, 一次英文主日後,我發現席中有一對外國人非常專注地聽講道,我就上前與他們攀談。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已經來教會參加英文主日許多次,如果有合適的小組也希望可以參加,他們來自南非。那天我旅居南非的大阿姨也正巧來台南,我主日後還要帶阿姨去吃台南小吃,因此對這對夫婦感到特別親切。談了許多,我突然問他們如果教會成立個英文小組,他們會不會有興趣參加? 他說It's time. 於是我就開始奔波詢問與聯絡。

在聯絡溝通的過程中,我本以為只是幫忙聯絡,沒想到上帝就將感動放在我心中,有一天Eric Iuu問我,要不要就你來主領?我當然是不敢,我知道自己不是太適合做領導者的角色,與人配搭倒是可以。當穩重又成熟的Eric Iuu 點頭答應一起配搭時,我也就勇敢踏出去開始行動。與這些外國人聯絡溝通時,我常想到我在西雅圖念書時的團契,在一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文化中,因著熟悉的文化語言背景,當年一起與好友們在西雅圖提摩太團契中,真是我生命中一場流動的饗宴。直到如今仍讓我回味無窮。

誰可以參加?

對於但以理小組的成員選擇,我有些堅持,在這小組草創初期,還不知道未來會往哪裡走的情況下,很希望保留這個小組給一些海歸華人與華人外配,他們真的很需要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小小空間。在台灣人僵化的文化中,他們多半已經傷痕累累,為著他們所愛的家人,他們留在這個小島上,但是這個小島中許多的人卻因著他們的膚色或語言,因著文化隔閡,給予他們許多的標籤。有人會問:來台灣這麼久了,為什麼不會說中文?有人說:你長得跟我們一樣黃皮膚,為什麼中文都看不懂?有人說:你會說中文也會說英文,但是你為什麼要這樣想這樣做?為什麼你不跟我們一樣?

對不起,我對台灣人也是很恐懼,動不動就說,你有憂鬱症,為什麼不好好吃藥,固定看醫生?你是過動兒,你爸媽怎麼教的?你妳你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你為什麼不像我一樣去找份正經的工作去上班得到成就感。甚至身為一個100%客家人,在台南我經常被別人問為什麼台語這麼爛,說的超不輪轉,說的我覺得超對不起人家。......

因此,我特別喜愛魏導的電影,不論是海角七號,是賽德克巴萊,是即將上映的Kano,我相信魏導希望台灣人好好反思,生長於這樣一個兼容並蓄,多元種族與文化的小島,我們應該更能包容與互相鼓舞。

 

_MG_0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