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067.JPG  

今年暑假我的日子特別充實,七月一日小美去幼稚園的夏令營,七月二日我開始在南台科大教醫護英文,每週二四上課,為期一個月(除了短宣那週)。

七月的第一週,戰戰兢兢,畢竟上一次教書的經歷,讓我經歷到又一次的黑暗期,這次雖純粹教醫護英文,是我的最愛,但我還是不敢大意。

小美第一次上幼稚園,不知道她能否適應?送她去學校之後,不論她能否適應,都要等我下課才能去找她。記得,那時婆婆還特別打電話給我,問我這次去教書會不會「有壓力」?如果「有壓力」就不要去教了。我告訴她,這是上帝的恩典,並不是我自己去找來的機會,我們就感謝神,不會「有壓力的」。

過完了七月第一週,我很享受在這次的教學機會當中,不但鐘點豐厚,還有兩位助教在旁,隨時幫忙上課相關事宜。整個班級也只有25個學生。每位都是對於英文有絕大的興趣,希望挑戰自己充實自己而來。對於一個老師來說,這種課程,真是夫復何求!

第二週,原本就排定沒有教英文課,因為要參與元長英文短宣。小美對於上幼稚園相當適應,常常告訴我,她很喜歡幼稚園,每天告訴我幼稚園裡面發生的事情。短宣期間,對於小美的安排是參加幼稚園的課後安親班到六點,再由老公下班去接小美。老公上班的地方離小美的幼稚園很近,我想由老公上班前送她上學,下班再去接會是最合適的,當中週五老公下班後有事情,就麻煩婆婆從保安去接小美下課,老公晚點再去保安接小孩。這樣的計畫看似完美,也不需要麻煩婆婆太多。

短宣前一天,找婆婆一起去探路,確認她知道如何接小美後,我就放心了。

殊不知,我可愛的婆婆探完路,竟然來電說:不忍心孩子在安親班留到六點,她決定我不在台南的日子,她要每天四點去接小美下課,然後在我家等佳楠下班再回保安。

我聽完大怒:請你讓我們自己決定就好。如果您這麼關心這個孩子,請把這個孩子拿去當您的小孩,我不要做媽媽。

婆婆很傷心地說:你為什麼說話要這麼絕?...

 

我的腦海中出現很多很多的想法,我知道這是長輩對於孩子的愛,這樣的愛,從我一結完婚,有了孩子就開始經歷....

我的生活,我的冰箱,我吃什麼,吹什麼,住什麼,每天的行程,還有婆婆要給我們的錢,都不能說不。甚至對於孩子吃什麼?我也不能拒絕婆婆給予孩子我認為不健康的食物(我承認我對於不健康的標準,是有比一般人高一點點)....

對於金錢觀念,我的想法是結完婚,就不應該再跟家裡拿錢,不論是娘家還是婆家,但是婆婆的個性,不拿她的錢是會被罵的,老人家的愛,我一直在學習接受。

如果我有選擇,我也喜歡住大樓,我喜歡有景觀(view)垃圾集中管理的房子...

如果我有選擇,我希望只靠自己的能力買房子,..

如果我有選擇我希望冰箱理面都是我自己愛吃的東西,我自己買就可以了..

如果我有選擇,我可以安排自己每天的行程,不需要婆婆一通電話,就全部改變...

如果我有選擇,我不會給孩子吃那麼多甜的飲料與餅乾...

 

四年了,我盼這一刻,盼了多久,一點點的自由,一點點安排自己時間的自由。

對於孩子的教育,我有好多想法,如果我再勤勞一點,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也是我的選項之一。

或許在很多人眼中,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我也承認這番話的確有過份。但是,那時的心情就是極度的痛苦。

我知道自己很幸福,生活在這樣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當中,婆婆只想要給我們最好的照顧,她的心意我們都知道。

因著信仰的教導,我學習不要一直堅持自我原本的模式,我尊重我的婆婆,她的人生經歷與文化背景。我也敬重我的先生,許多的事情,只要他能接受,我就讓自己也能接受。因為一個家中只能有一個頭,不能有兩個頭。

但是這樣的改變與成全,我只想做到我們這一輩就夠了,我的孩子,我希望可以自己決定如何照顧如何教養,課後安親班的環境,我都有去看過,就是幼稚園裡一樣的老師,一樣的環境,我很放心。婆婆說不忍心....難道我會虧待自己的孩子...

那天老公下班後,我告訴他我與婆婆的對話。他與以往一樣,要我不要帶著情緒與婆婆說話。

我也很想,只是每次大家都只看到我的情緒化,有誰真正瞭解我的感受?我的付出?我也不想要對長輩如此無禮。只是,我的極限就到這裡了,孩子的事情,我無法忍受被別人決定。如果連自己生的孩子,我都無法決定?那我到底還可以決定什麼呢?

隔天,就要出發去元長。我的心情還是很激動。早上到教會做道具,我以為心情會因著做道具而平復,但是卻沒有。要去東區拿東西,開車回到家,才想起還要去新樓買CD,又開原路去一趟東區。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要帶著孩子遠走高飛........

坐著火車,看著窗外一片綠油油與遠方中央山脈的美景,到了嘉義,再轉坐嘉義客運到北港(那是短宣隊晚上休息與開會的地方)。在客運上,身旁親切的大嬸,問我來北港做什麼...感受到這個地方人的善良誠懇與熱情。

我覺得上帝真的很妙,在這個時間點上,讓我離開台南。一旦進入了短宣隊,開始在元長英文營隊的服事,我的心就一點一點的被抽離。元長的孩子們都好可愛,每天給予我們許多的感動回饋。...

短宣結束,回到台南,我以為我的心已經平復,但是只要偷瞄到婆婆的身影,我就開始心跳加速,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又說錯話。我心中只想著,如果你再來干涉我怎樣安排我的孩子,我們就立刻轉學,不要讓你知道孩子在哪裡唸書。這樣大逆不道的想法怎能說出口?

禱告會時,我的心中正在盤算怎樣讓孩子與我可以得自由,牧師就說:要把我們心中的苦毒拿掉!(喔,上帝,你真的讓我無處可逃..)

連續兩天,我都不敢面對面與婆婆說話,我好怕自己又說錯話。我知道婆婆只是愛孩子關心孩子。只是我好像杯弓蛇影,受到過度的驚嚇,一直處在高張狀態。

週日下午,讀到7/13豐盛人生:

P1090065.JPG  

是否許多時候我們看不見神的恩典、忘記來倚靠祂?卻不斷鑽進死胡同,找不到解決之道?讓我們調校自己的心思,尋求神的面,單單敬拜祂,好勝過心中的陰霾與沮喪,因為祂總是用笑臉幫助我們。

當我受苦時,可以省思自己是哪裡遠離了神?求神幫助我回轉,叫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能夠歸榮耀給祂。

主阿,求你讓我在目前環境中,學習信心與順服,因為這是你為我預備的,必有你的美意在其中。我要回轉向祢,你必拯救、賜福,使我的生命能夠擴張、昌盛,叫人從我的生命中見到你的榮美。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樹需要陽光、水與根,才能存活。...我們的根在哪裡?能夠蒙神賜福的人,必須是栽在溪水旁的人。我們必須小心謹慎,不要像那些枯乾、凋萎的基督徒一樣,以自己做為他們的源頭。...有根,才能結果。必須飲於屬靈的泉源,才能按時候結果子。...

 P1090066.JPG  

週日晚上,要回保安接小美回家,我想起婆婆的個性是來得快去得也快,每次我出言不遜,她都是隔天就忘,就連道歉她也覺得多事不需要。我想,我自己不需要太緊張。果然,上樓看到小美前,我就聽到她與小美的對話,

小美:阿嬤,這個我可以帶回家嗎?

婆婆:你去問你的媽咪。

我想這是一個好的徵兆,我的心中迸出無限的喜悅,感謝神!也感謝婆婆!然後,我們又像以往一樣話家常,沒有任何的隔閡。

我不知道在這過程中,婆婆的心路歷程是怎樣,但是上帝一直用他的話語安慰著我,也教訓著我。我相信上帝必然也對婆婆說了一些話....,才會出現這樣的轉變。謝謝你,我的婆婆。謝謝你,我的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