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507  

這幾個月以來改變成很健康的作息,每天早上六點多七點多都會自然醒,洗洗衣服,弄弄花草,每次在整理花草時,我的心中都會充滿感恩,想起當初買這間房子的經過....

那時才結婚沒幾個月,因為懷了小美,本來租的小小頂樓陽光公寓已經爬不太上去(位於五樓),就開始打算要買房子。那時還在教書,只能利用週末看房子,懷著身孕看房子真的好累,一個週末只能看最多兩間,週末還要備課,看著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為了要爬上五樓公寓的家,還要先在三樓休息一下,覺得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

陸陸續續看了幾間房子,本來在仁德交流道附近看了一間中庭式人車共道的房子,是太X建設的。價位上幾乎都已經談妥,只要加各五萬十萬,就可以成交,但是我婆婆說怎樣就是不肯答應,總覺得這個房子她不甚喜歡,也沒那個價值。

我跟台客都很沮喪,不太知道該怎麼辦,隔了數週回中壢,我媽媽告訴我買房子其實不需要太完美主義,看喜歡合適就可以買了。我思想婆婆的個性相當堅持,堅持要讓我們買透天,我就不可能看大樓,我看乾脆就讓婆婆決定好了,我們或說是尊重生命中的權柄,或說是有點狗急跳牆,因為最多意見的人就是我婆婆,乾脆讓她幫我們選房子就好,省得我們自己浪費時間。

週末回到台南,與婆婆說明我們的心意,就讓婆婆幫我們選擇合適的房子吧!婆婆瞬時龍心大悅,想了一想跟我們說,其實當我們開始看房子時的第一間,她就很喜歡,她的朋友是建商股東之一,如果我們也喜歡的話,她就立刻打電話。在婆婆迅速俐落的作事習慣之下,兩天後,我們的房子就買下來了,記得簽約的那天,我還在家裡備課,房子買下的時候,我心中連房子長什麼樣子、格局如何都有點忘記了。沒關係,我們跟孩子有得住就好。

那是2008年三月的事情吧!五月的時候我們就搬進來了,八月小美就出生了。那時正是所謂的金融海嘯之後,房子正處於所謂的低點,在護校教書的我,一點都感受不到所謂的金融海嘯,因為經濟不景氣,更多的學生選擇念醫護相關科系,因為較好找工作,因此我們學校的招生一直強強滾。

而疼愛老婆的台客,特別幫我選了朝西的座向,因為他知道我很怕冷,二阿姨有幫我們選了邊間旁邊第一間,對面就是一片空地,採光通風都是一級棒。我當時還一直埋怨,哪有人在台南還選朝西的房子,西曬不是很熱嗎?現在才知道,西曬的房子充滿陽光,正適合我的植物們生長,而房子裡面一點都不熱,需要時讓陽光照入還可以殺菌除濕。

我最佩服的就是我婆婆,當初她的朋友一直保證我們買到的價錢比別人便宜一百萬,我一點都不相信那個建商股東的閃爍之言,但是搬進來之後問問鄰居,我們的確買得比較便宜,比隔壁邊間便宜一兩百萬(邊間的本來就會比較貴),比旁邊非邊間的也便宜各一二十萬。

當初看這間房子,一開始也不是為了自己看的,因為台客的姊姊還有身邊的朋友都有買房的考量,我們看這間房子時,是因為婆婆的朋友介紹,又在教會附近,我們只是湊熱鬧幫忙親戚與朋友一起去看看,當時婆婆也是教會剛結束順道過來看看,她一踏進這間房子,就坐在沙發上環顧四周,然後說:這間ㄟ塞買。

我一直都記得婆婆那種篤定的態度,後來我們發現懷孕,開始看房子時,許多時候自己看了覺得還不錯,帶婆婆過去看房子,婆婆人都還沒走進去房子,就開始嫌東嫌西,把人家的房子嫌的沒有一處好....,讓我們很不好意思。

婆婆的眼光真的很厲害,當年我們的房子在那個年代算是開價很高的,坪數不大的透天,開價近千萬,在那個不景氣的年代,沒有幾個人願意出手。可是當我們搬進去之後,我們發現陸陸續續都有人搬進這個社區,房價開始慢慢上揚,沒幾個月的時間,這個建案全部的房子銷售一空。

記得,當時小美的滿月禮拜,也是家裡的新居禮拜,大家都充滿感恩的數算恩典,我告訴大家,可以與老公牽著手漫步走到教會真的很棒,後來教會李牧師也買在附近,以超棒的恩典價錢買下二手四樓透天。

說老實話,我當初沒有很喜歡住在這裡,因為上班忙碌,我總是記不得垃圾車來的時間,如果不是因為婆婆「規定」要買透天,我這種公主個性一定是想要買大樓的(我也喜歡高樓的開闊景觀)。當初也沒有想到自己會辭去工作,婆婆堅持要幫忙出一部份的頭期款,讓我們貸款輕鬆一點,總覺得結婚後就該自立門戶,經濟獨立的我,勉為其難的接受婆婆的錢。

誰知道,一年後,我就開始請育嬰假,從此再也沒有上過全職工作,當我請育嬰假時,台客博士才剛剛畢業正準備去當老阿兵哥,家中的經濟雖不甚寬裕,但是仍足以付房貸,並維持我與小美兩人的生活。

可悅剛走的那個月,婆婆本想把台客爺爺的房子賣了,幫我們還房貸,我堅持不肯,建議他們把房子出租,一個月後小店長三人站在老房子前面,希望可以把這間房子租下來做輕食與日租空間,婆婆堅持讓我們收房租。到最近,老房子的房租已經完全可以負擔我們這間房子的房貸,讓我們在經濟上稍微寬鬆一點點。

婆婆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家裡姊妹多,因此她小學沒有畢業就開始工作,19歲就自立門戶當起設計師做美髮生意,因為不認識很多字,做事情都是憑著對人的信任,不論買房子建房子,都是找朋友或親戚處理。

曾自力建房子但因為識字能力不佳,被別人多收一兩百萬的錢,雖然如此,婆婆一輩子辛苦,卻也存了數間房子,並且經常借錢給教會,支持教會建堂總是不落人後,以百萬為單位出借。

我這個半個洋媳婦(英文比台語流利,思想很西方),博士念了一個頭但沒有完成,我常覺得自己念了半輩子的書,卻不比婆婆小學沒畢業強,很佩服婆婆許多地方。對教會建堂比建自己的家還要慷慨,對孩子永遠比對自己慷慨。然而,上帝的祝福卻是滿滿在她的身上。不用出國念博士,也不用看許多的書,因著婆婆堅定不移的信仰,上帝就祝福她一生的年歲,有如倒吃甘蔗一般,連孱弱的身體都可以逆轉勝,日益健朗起來,我想她本身就是一個神蹟。

而作為她的媳婦,我們享受在上帝所為我們選擇的好房子裡面,快樂地生活著。雖然台客的薪水袋不豐厚,但是上帝的祝福卻滿滿讓我們領受不完。

因此最重要的是什麼?真的不是學歷。念了美國排名第一的學校又怎麼樣?真的不怎麼樣。

我佩服小學沒有畢業的婆婆,因為敬虔的信仰才是得到上帝滿滿祝福的關鍵。婆婆一生處事的智慧都來自聖經的教導,識字不多的她將整本聖經翻得破爛,一個字一個字讀上帝的話語,並且心裡相信身體力行。孩子們只要吃飽穿暖就可以,書不一定要念得好,但是教會一定要去,婆婆的一雙兒女都有很棒的學業成就,並且都很孝順她。我想這才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