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100  

近真的好忙,從上週5/11母親節回中壢,並參加高中同學會。接著又在一週之內參加兩場婚禮,還有教會母親節園遊會(5/11)、全球禱告日活動(5/19),Bradno & Vanessa(5/18)的婚禮我們全家總動員,佳楠與我致婚姻頌詞,小美當花童,日子過的忙碌又充實,而我內心也有許多的感觸,就等待有空時將內心感動記錄下來。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的家中發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那就是可悅的猝逝(2012/5/10)。當這個日子快要到來的時候,我有點不太知道要怎麼去面對,但是上帝很愛護我,讓我好忙好忙了一個多星期,才在5/18那天想起,那天是週六早晨,牧師引用傳道書第三章(生有時,死有時)作為禱告會的經文,我記得那是我媽媽最喜歡的聖經經節,而5/18好友的婚禮,我與佳楠再度站在雅歌廳的講台上致詞,一年前的今天正是孩子的安息禮拜,一年後的今天站在講台上,不是代表家人表達追思,而是對新人獻上祝福,我覺得上帝真的很幽默,也很奇妙。

一直很想找機會,把當時可悅剛走時那些日子,上帝給我的話語與靈光寫出來,只是我擔心太沈重催淚,所以等了一年。記得,去年五月十日週四早晨在急診室中,醫護人員為可悅進行急救,我跟佳楠都以為很快就可以救回來,這一切只是虛驚一場,但是上帝的劇本卻不是這樣走,時間分分秒秒過去,到最後,醫生過來問佳楠,是否還要繼續?

我的心中不斷禱告,上帝你吹一口氣,可悅就可以睜開眼睛活過來,但是上帝卻沒有這樣做。牧師家人朋友一一趕到,而我抱著可悅已然僵硬冷卻的身體,我連眼淚都流不出來,因為我的心裡無法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

那天一回到家,我就翻開豐盛人生靈修,孩子那時即將滿兩個月大,還在適應帶小美與可悅的我,還沒有去買五月號的豐盛人生,因此我隨意翻開手邊的四月號,就開始讀,那時的我,真的很需要上帝的話語。因為那天是週四,我就翻開豐盛人生4/12星期四的經文:

2012/5/10  順服神的管教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章6節

看到上帝的話語,我紛亂的心就默然,我知道上帝真的在管教我,但我也讀到接下來的經文: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此,我的心並不因此頹喪,我知道上帝的管教很公義。我告訴自己,從此以後,我不會再一樣,我要尊重我生命中一切的權柄,不要偏行己路。靈修書上面寫著:為著你我生命的益處,神必須要在我們身上動工、鑿痕,他向我們所懷的是平安、美好的意念。小美也對我說:小baby在耶穌的家裡面。

晚上,宏哲帶著弟兄姊妹來到我們家,唱「沙漠中的讚美」給我們聽,而我的日記寫下:今天早上可悅走了,好捨不得,想要看著她長大,但是我知道神的心意是好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我也看到彷彿小小的自己再一次死了,死在神的面前。可悅媽媽好想再抱抱你,但我知道你在天父爸爸那邊,很舒服,很安穩,天父爸爸會好好照顧你的。謝謝大家給我們的勉勵,「不失去盼望,因為我的主仍然在掌權」,我一定要把可悅的那一份也活出來。

隔天週五早晨,上帝給我的話語是:

2013/05/11  活出基督的樣式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5章15節。

我的父母週四就從北部趕來陪伴我,哥哥弟弟也都關心著我,我發現大家擔心的是我,但是上帝用他的話語安慰著我,我的心中充滿平安,我覺得我應該要把這些感動與見證分享出來,要把燈擦亮拿出來,才能照亮一家的人。麗璧姐也告訴我,要為神作見證,幫助與我有相似經歷的人,腦袋一片空白的狀況之下,上帝與朋友家人為我輸入積極正面的訊息。

這一天,為著孩子的死亡證明書無法開立而奔波,當我一離開溫暖充滿包容與愛的家,來到世界當中,大家都質疑,你們年輕人是怎樣照顧小孩的,怎麼會讓這種事情發生?我的眼淚就一直掉。但是我知道,上帝也不要我自責,祂要我好好站立,為神作見證。只是我就不輕易把自己放在教會以外的地方,任何手機電話我都不接,我覺得我必須要保護我自己的心。

那天的日記寫下:

可悅媽媽好想你,你在天父爸爸身邊。謝謝你,曾經來過我們家,你讓我們一窺天堂的極美,謝謝你讓我曾經照顧過你,如此美好,使人喜悅的你,媽媽真的很想要去陪你,請告訴我怎樣可以去找你陪你再褓抱你。今天去幫你挑最後一套衣服,媽媽看到很多跟你一樣的小寶寶,原來你們真的都是小天使在人間,總覺得這是一場夢,不論是送你到醫院的過程,還是曾經抱著你哄你入睡的樣子,哪一個才是真實?

2012/5/12  做剛強的人

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以弗所書6章10節

(啟示錄當中有形容一種非常穩定的海,稱為玻璃海,能站在玻璃海上的得勝者,就是那些勝了獸和獸像的人,及不向世界、勢力屈服的人)

我的日記寫下:今天是可悅兩個月大,一家人一起去參加教會禱告會,感謝天父,何其有幸,很想趕快回到天父身邊,因為可悅就在那邊迎接我,這一生要好好的活。而我也跟教會的朋友說,目前還不知道要怎樣生活,就依照以往的方式,繼續過著每一天,因此週六就是要來教會禱告會。

2012/5/13  在基督裡誇勝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音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哥林多後書2章14節

這一天是母親節,原本從美國買了小衣服要給可悅參加獻兒式穿,但是我跟佳楠都說不用獻了,可悅已經先一步到耶穌那邊去了。家人朋友好像都為我捏一把冷汗,怕我會觸景傷情,但是我的內心其實還算平靜。那天下午還有家庭祭壇,我穿了一件黃色的洋裝。美國的朋友Joyce給了我一封電子卡片,那是一個短短的動畫,不小心打翻了桌上的墨水瓶,但是上帝大手一揮,被染黑的紙張上面翩然飛出了一隻色彩絢麗的蝴蝶,這給了我極大的安慰。我的日記中寫到:在產後憂鬱的歲月中,神曾經reset過我的生命,現在再度format,看到Joyce Lee給我的E card,願有一天生命中的花朵綻放。去年聖誕節,懷著可悅演出薇薇與蒂蒂的願望,那是與可悅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服事,好想躲在天父懷中。謝謝大家或有聲或無聲或在遠處或在近處的禱告、關心與愛,從來不曾計畫要做一個全職媽媽的我,生小美時是我爸媽幫忙照顧到一歲大,在照顧可悅的過程中,第一次感受到孩子在自己的懷中一點一滴的成長,初嚐做母親照顧幼兒的喜悅,抱著孩子在懷中沈睡,時間好像會暫停,太可愛,太安詳,讓人捨不得放下。

那天,也看到關於SIDS(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的文章,內心卻沒有找到平安,我決定不再相信世界上所謂的專家,唯有神的話語真實安慰我的心,神是愛,我也想到啟示錄當中的穩定海(玻璃海)。

而我在夜間則不斷的聽著薇薇與蒂蒂的願望當中的歌曲,馬利亞對蒂蒂說:生命中許多的驚喜,需要時間的醞釀,你得要用耐心與信心去等待。那些什麼都不缺的孩子,並不懂得欣賞蒂蒂的溫柔與美麗,不要放棄,只要相信,細心做出你的李爺爺,一定會幫你找到一個最好的,屬於你的家喔!在這些歌曲與對白中,我的心好像被一點一滴修復安慰著。

那時,在我們的家庭中,我們才剛剛學會夫妻彼此疼惜,努力為彼此擔待,我總是想顧好孩子,佳楠則努力不要讓我太累,我們都想為彼此多做一些多分擔一些,可悅一走,有點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日子空了許多,只好用原本熟知的方式繼續下去。

我也寫下:要用一生去認識神,見證神,然後就可以去見天父了。

2012/5/14  遠避虛妄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提多書3章9節

那時,法醫告訴佳楠,因為可悅的外觀並沒有找到明顯的致死原因,必須要進行解剖,家人長輩聽到都很痛心,希望讓可悅安息就好,不要再解剖動刀。哥哥與大嫂是法律專家,為我們寫了一張請願書,表達家人都一致希望不要解剖的訴求,我與佳楠也覺得這樣比較好,只是人都走了,這些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隔天就要帶著請願書到殯儀館,希望法官與法醫可以接受我們的訴求。已經好幾天沒有看到孩子的我,只想著再見面她會不會就活過來。內心對於要面對法醫與法官我的心情也有一點掙扎,如果可以把我關起來都歸咎在我身上,讓孩子活過來,我什麼都願意。

2012/5/15  手潔心清

誰能登耶和華的人,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篇24篇3-4節

那天早晨與公公還有佳楠一起到殯儀館,我們比較早到,法醫法官是從台北下來的,我看著一個警官拿著一張紙,上面有一個大大白白的嬰兒身體形狀,過了許久我才意識到那是可悅的照片。法官看了請願書,也很無奈地告訴我們,這是他的工作,工作有一定的程序,為了防止有人為了金錢利益,犧牲了小嬰兒的生命,解剖是必要程序,就當作是給孩子做健康檢查。我說因為我是照顧者,可以直接問我照顧的情形,孩子就是趴睡沒錯,你直接在死亡證明書上面寫趴睡導致窒息就可以了,我們只需要這張文件讓我們可以完成她的後事。但是法官搖搖頭,只問了我跟佳楠的名字,還有可悅是否是我們的孩子,就結束了開庭。我問法官,我可以再多說一句話嗎?我說這個孩子是我們家的祝福,你看看請願書就知道了,這是我哥哥大嫂幫我們寫的,我們一家人因此關係更加緊密。耶穌愛你!法官也說,很少看到有人會寫這種請願書,真的看得出這個家庭不太一樣。

然後,我們三個人坐在外面,當他們開始為可悅進行解剖時,我才意識到,這孩子大概沒辦法起死回生了。內心還是很平靜。只是我告訴自己,我不會再一樣。可悅的生命與我的生命又怎能區分呢?可悅的生命已然落幕,但我是仍有氣息的生者,要好好的演一台戲給世人觀看,神是愛我們的大導演。與佳楠一起唱著,我有平安如江河。

2012/5/16  作主門徒

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4章33節。

discipline(自律)= I 'm disciple(門徒)

No eye has seen, no ear has heard, no mind has conceived what God has prepared for those who love him. 1 Corinthians 2:9

For who has know the mind of the Lord, that he may instruct him. We have the mind of Christ.

這是可悅安息禮拜的前兩天,是可悅猝逝快要滿一週,這一週以來,夜間我思念孩子, 每一天我都早起,看著天亮起來,我知道每一天都是新的,帶著巧虎出去散步,我也與神對話,每一天需要面對的事情(包括面對孩子解剖,幫孩子設計墓碑選骨灰壇),都在早晨靈修中將心思意念預備好。雖然是很沈重的時刻,但是我感受到自己的日子從未如此輕省過,仰望上帝教我度過每一天,其他的事情一點也不去多想,也不用多擔憂。

這一天我們也到教會,與傳道牧師討論安息禮拜的進行過程,一切都很順利。我就選擇薇薇與蒂蒂的願望當中的歌曲,還有可悅從初生就常聽的三一兒童敬拜歌曲。佳楠則幫忙製作回顧短片與音樂剪接。

2012/5/17  為主作見證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使徒行傳22章15節。

明天就是可悅的安息禮拜,我們都清楚知道,這些儀式都是為了安慰生者,也為了讓我們的哀傷可以告一個段落,安息禮拜結束,就完成所有殯葬事宜,可以繼續過日子了。這天我的日記只有簡單的寫著:願今日安息禮拜順利。願上帝供應朋友一家一切所需。願父母家人信主,願主喜悅。

在生命最大的風暴中,上帝一直與我同行,讓我感受到所謂風雨中的寧靜,真的是超乎想像。那段日子,每天晚上全家人一起讀一篇詩篇,然後就睡覺。日子非常簡單與喜樂。人性是容易遺忘的,把這些記錄下來,為要提醒自己,上帝給我們特別的祝福。He gives and he takes. 收取的是他,賞賜的也是他,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生命不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