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0529  

(右邊是第一桶廚餘,左邊是第二桶,當兩桶都滿時,差不多第一桶就熟成了)

前一陣子開始想要作自製廚餘堆肥,也看了堆肥製作的書,覺得躍躍欲試。週間平日我都有在開伙,因此廚餘也真不少,希望藉由自製堆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

聽姊夫說堆肥的媒介可以使用咖啡渣,我就更加有興趣了,因為我一直對於一些廢物利用的東西很有興趣,曾經讀過紡織達人將咖啡渣製成咖啡紗的故事,我自己也實際穿過號稱透氣涼爽的咖啡紗塑身衣呢!

第一天開始嘗試製作時,就提了個水桶往我們家附近一間星X克詢問,沒想到立刻得到好大一桶咖啡渣,把家裡閒置不用的大花器底部鋪上一層墊子,內部加入2-3公分第一層咖啡渣,然後再逐步加入廚餘,並且將廚餘與咖啡渣混合均勻,稍加攪拌,上面加上紗網為蓋。接下來幾天,曬衣服的時後都有濃濃的咖啡香。

然而製作堆肥也並不是全然浪漫,姊夫家的經驗豐富,家中曾經因為製作堆肥導致蟲蟲入侵。我雖然相當小心,但是從書本上也是有讀到做堆肥難免會產生一些小的果蠅,因此對於果蠅是有心理準備的。

前幾天,因為生活特別忙碌又因為幾次去星X克,竟然徒勞無功,因為剛好遇上人家已經把咖啡渣處理掉的時間,我就沒有得到足夠的咖啡渣,因此家中就有一鍋廚餘一直晾在流理台上。...

令人驚懼的一刻終於發生了,話說其幾天煮晚餐時,突然發現,為什麼廚餘鍋旁有些小黑點,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果蠅卵,因為正在煮晚餐,我就努力保持鎮定不動身色,但是內心不免驚嚇,洗米時還連續把米打翻兩次,在煮飯的期間,因為時間分分秒秒過去,也有一些小果蠅就這樣孵化出來開始飛舞,果然果蠅的生命週期好快速....。故作鎮定直到老公回到家,我趕緊去要了咖啡渣,全副武裝戴手套,戴口罩,將那一鍋帶著許多果蠅卵的廚餘捧到頂樓處理。

雖然有不少驚嚇,但是對於這種環保生活我很熱衷,看著家中日亦滿溢的廚餘,我發現平時的廚餘垃圾量真是不小,對於免費取得的咖啡渣我也相當感到自豪,不只是幫助自家垃圾減量,我還幫了星X克處理一部份的咖啡渣呢!在處理廚餘的過程中,也實際感受到微生物在分解廚餘時產生的熱量,因此摸廚餘桶外面會有一點溫溫的,曾經閱讀到堆肥可以產熱發電,當時有點難以理解,現在實際製作堆肥學到好多東西。

接下來,我計畫當我的第一桶廚餘熟成,就可以開始使用在我的小小菜園當中,也可以去買一些種子準備真正開始種菜囉!將青菜種在我們家日曬最強的二樓陽台,還有四樓陽台準備種黃金葛,是希望可以培植一些綠色植栽皮,阻擋部分進入我們家樓的陽光與熱能,這樣對於夏日降低室內溫度省電,也是多多少少有點幫助的。

昨天下午回到家,台客也在廚房一直忙碌著,原來他正在利用我家附近一些沒有人採收的青芒果,要製作好吃的醃製情人果,看著老公忙碌的身影,我覺得我們倆真的很綠,很環保,很喜歡自己動手作東作西,真是太有趣了!

今天你綠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