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n-eggs-and-ham  

小美一歲之前,是外公外婆帶大的,外婆為小美準備了許多故事書,在床邊講給她聽。一歲之後由我接手,小美也就繼續著喜愛閱讀的習慣,有些時候小美崩潰大哭,我也會隨手抓本書就開始講給她聽,常常故事還沒有說完,小美就止住哭泣開始專心地注意故事的發展,還會問問題呢!

我也非常享受講故事給孩子聽的過程,這是我覺得最輕鬆的一種陪孩子方式,因為我不太會玩積木,也不太喜歡玩遊戲,唸書本對我來說倒是很簡單,抱著孩子躺著講也可以。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我是山姆(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這部片,正是山姆爸爸給聰明的女兒露西講故事的片段,而且講的還是小美的最愛--Green Eggs and Ham (By Dr. Seuss)。熟悉的對白,讓小美也目不轉睛地一直盯著電視。

這本書真的讓我很吃驚,奇怪的對白,奇怪的插畫,但是小美好喜歡,因為故事到了後半,Sam的朋友因為不想要吃綠色的蛋與火腿,竟然掉到海裡去了,在海中他還是一邊吐泡泡一邊堅持著說:I do not like green egss and ham~。每次故事講到這裡小美都要笑好久。

我也從童書的故事中慢慢認識孩子的童心,很多事情好笑就好了,好玩就好了,也不管它合不合理。童書都短短的,但是很溫馨有時候含意深遠,令人咀嚼再三。

每一本英文書,我都盡量買有附CD的,因為我很想要偷懶,希望小美會喜歡放CD聽,但是聰明的小美還是堅持要媽媽念故事書,CD就只有在車子裡面播放。我想,孩子喜歡的是與媽媽靠在一起親密地聽故事的感覺,因此不只是故事本身,講故事的人,也很重要。

最近,老公也開始加入念英文書的行列,老公可是討厭英文不喜歡開口的台客呀,為了哄孩子陪孩子,也終於還是開口了。

我發現,我們的發音好像都有進步不少,因為童書的韻文都不難,開車時聽,晚上講給孩子聽,久而久之,自己的發音也會跟CD愈來愈接近。

以前一直誤以為,陪孩子陪久了,大腦會退化,英文也會退步,後來我才發現,並非如此。應該是,在某些部分會被再教育許多,這些其實是很棒的自我成長,別處也找不到呢!

因此,我很愛童書也包括童謠,一些雋永的童書與童謠,許多時候真是讓我如獲至寶,每每講完故事給孩子聽後,自己心中也非常感動,有些時候故事也會在心中慢慢的韻釀出很溫馨的滋味,有一些很簡單很棒的道理,用童書傳達,比大人的書本還要好看還要寶貴。

    

(小美喜歡的這本書,甚至有卡通影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