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人們開始彼此議論紛紛,以後要早一點來接小孩,你沒有看到早上的新聞嗎?

當人們開始感到害怕,怎麼這麼殘忍?到底該怎麼保護自己的孩子?

當人們開始振振有詞把死刑拿出來討論,就是因為這些罪都判太輕,才會讓這種草菅人命的事件一再發生!

 

我沈默了。腦中浮現許多沒有標準答案的社會學申論題。

 

然而,我也想起最近看到一個關於愛的研究,一個人的生命中,如果曾經被愛,可以怎樣被翻轉。我又想到霸凌者中有很高比率是過往的被霸凌者。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麥克邁:超能壞蛋(Megamind),講一個社會怎樣孕育出一個終極壞蛋的故事。許多人說怎能因為精神失常輕易讓人脫罪,有人說再怎麼精神異常也要為他所做的事情承擔。如果完全意識清楚意圖要殺人,那麼更該死刑。這是社會公義。

 

然而,對於這樣的事件,一個社會的輿論若是永遠僅止於死刑於否的討論,是否太過表面?施以與罪同等的極刑,能否遏止未來類似事件的發生?

虛假的社會價值觀,建築執照土地勘測可以隨意行事,地溝裡的油可以再造被食用,利益至上的價值觀,考試拿高分者可以得到人人稱羨的鐵飯碗。對於那些跟主流價值觀不太一樣的人,人們出於本能地排除,下意識的遠離。僵化的制度讓老師們失去熱忱,我們怎麼教,我們又期望未來的社會如何?在我們努力保護孩子們的安全之餘,可曾想過這些孩子們在怎樣的價值觀中成長?錯誤的社會價值觀,致命性更甚於刀劍傷人。

 

針對這社會事件我不認為我有個解答,我只是不想流於情緒性的,跟著眾人喊殺。跟著眾人喊躲。

 

晚上陪小美睡前說故事,剛好說到關懷力,傾聽要用眼睛與心,不只是耳朵。傾聽那未訴說出來的心聲。

在這樣一個高速快轉,youtube 前幾秒不好看就按下一個link的世代。死刑絕對不是單一解藥,反而,要彼此相愛,要去愛那與自己不一樣的,愛那不太可愛的,愛那看似冷漠的或許曾被冷落遺棄的靈魂。

 

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與其把孩子看得更緊,亦步亦趨,惶惶終日。擔心下一個喪心病狂會出現在哪裡。我們可以,去愛,去陪伴,去關懷,去傾聽。先從關懷自己開始,知道理解自己的傷痛,才會同理別人的傷痛。我們可以,付出更多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流於情緒性字眼。從自己開始。

 

我相信,愛。是一切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