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小美突然悲從中來,開始不斷訴說她不喜歡上學的種種原因,她一邊為開學做準備,一邊心裡害怕擔心恐懼。我跟爸比輪流陪著她,爸比陪她完成部分的寒假作業,我一邊聽她訴說,一邊講故事書給她聽。

親子共讀,是我跟女兒最熟悉的處理情緒方法,不論是小時候哭到呼天喊地的小美,還是長大後發現上學不再那麼輕鬆有趣的小美。

一直很喜歡親子天下關於情緒的一系列書本,我拿出”我嫉妒“這本書,開始把我嫉妒的部分改成"我不喜歡上學",小美聽了又好笑又難過。書本讀完了,她從書中的情節脫離出來,繼續重申,我還是不喜歡上學,但是,也就這樣睡了。

今天,去接她放學,看到她跟同學們一起玩得不亦樂乎,那甜美的笑容,我幾乎無法跟昨晚那個哭著說不想上學的人聯想在一起。孩子的心是複雜的,不想上學面對壓力,發現小學與幼稚園很不一樣,少了許多玩具,多了許多規則責任與義務。我想,這就是成長,有時候成長的感覺不一樣是快樂的,但是這許多感覺都讓我們學習,也是人生的過程之一。

很開心,至少自己可以陪伴孩子這些過程,我不一定都能懂得,但是,接納支持,陪著她迎向各種挑戰。也是當父母的一種浪漫吧!

 

 

http://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jsp?prodId=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