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上有一些體會,讓我深深覺得台灣人真的好需要同理心。

在唸護理系時,很幸運的,曾經上過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博士的同理心課程。我記得,在課程裡面,老師要我們模擬癌末病人的心情,有人扮演病人,有人扮演前來關心他的護士。記得那個當護士的同學總是被老師罵,因為我們總是試圖想要去安慰別人,想說些話讓他們覺得好過一點。但是,我們未曾真正當過癌症病人,如何能體會生命將盡的那種複雜感受?因此老師說,同理心,就是你試圖去瞭解他們的感受,不要批判,不要給予建議,也不要說有人比你更慘....當你試著去了解,試著去體會時,讓病人教會你他真正的感受,去聆聽去陪伴。

許多年後,我的生命中多了許多不一樣的歷程,在當中,我時常想起這門課,也試著在生活中應用同理心去關懷別人。有時有點笨拙,有時也會說錯話,但是我努力學習去感受去把自己放在別人的鞋子裡,而不是站在自己的鞋子裡面。

記得四年前,可悅剛走的前幾天。有人曾經在教會裡面遇到我,看到我神情自若,似乎蠻穩定的。她本來想要來安慰我的,卻變得不知該說些什麼。於是,她說,我看你婆婆好像很傷心,有機會你要去安慰她一下。身為孩子的媽,我怎麼不傷心呢?我只是一直不習慣在人前落淚,總是喜歡保持神情自若的。我想那是我給自己保留的最後的一點自尊。我不會怪那個姐妹說錯話,我只是感受好深。

最近,又有幾次機會。也是感受好深。或許我們的社會太喜歡去教導別人,你該怎麼做?你不該這麼做?卻從未真正學習如何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如何真正的陪伴聆聽之後,再努力思考自己能怎麼做去幫助別人。

缺乏同理心,其實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人人都將砲口對外,而非閉嘴聆聽。人怎能學習?

如果父母,只將自己的價值觀直接套在孩子身上,孩子如何發展出自我?複製上一代的下一代,社會如何進步?

只會把自己觀點強加在別人身上的大人們,有如隨時都在進行一種文化上的霸凌,如何能教出不會霸凌別人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