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9 01.03.57.jpg1477530181

小美小時候,我曾經想要陪她學英文,買了一些英文有聲書常陪她讀,但是並沒有很持續,當她比較懂事了,知道中文與英文的差別,就開始抗拒英文,因為我總是一直講英文也不解釋給她聽,後來她索性拒絕英文。當時,我不想破壞她學習英文的胃口,也就不強迫。

這一陣子,我又起念想陪寶寶說英文,想要再試試看,或許在孩子更小時候開始對她說英文,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對寶寶說英文,媽咪需要跨越的關卡是,在其他人面前我會不好意思,有時在中文的環境中,我就對孩子說中文了。

在集體主義之下長大的我,還是很在意他人眼光的。然而,我慢慢發現,教養是很個人的一件事,每個人對於自己孩子的教養,都很有自己想法,我真的可以不必太在意他人目光。

寶寶現在還不會說話(或說是她說的話我們還聽不懂),媽咪對她說英文時,她會咕嚕咕嚕地回應。早上在家有空時,我會把有聲書打開,與孩子一起聽英文玩英文。英文有聲書的出版社都好用心,有聲書的製作常有優美的音樂,細膩有趣的背景配音或設計,我自己也蠻喜歡的。每次只要一打開,寶寶就會開始微笑,並且手舞足蹈。

至於我的小美,我慢慢發現,最近開始在學校上英文社團的她,會把家裡的一些英文書帶去學校,社團老師會唸這些英文書給他們聽,或者上網找相關的影片給孩子們看。外籍老師對孩子們來說,是一種很有趣的文化體驗,老師偶爾說著有腔調的中文,也會讓孩子們笑個半天。發現孩子重拾對於英文的興趣,我內心暗自竊喜。今天小美甚至不經意地說,我喜歡讀英文書(雖然她好像似懂非懂多半看圖)。面對這個很有主見,平時蠻叛逆的女兒,偶而聽到這樣略為正面的語言,真的讓我好開心。

有點好笑的是,小美的國語反而有點退步了。本來一直喜歡閱讀中文書,對於國語也一直覺得蠻簡單的小美,最近國語考試居然創新低。我的內心好掙扎。怎麼會這樣?該怎麼辦?怎麼有點顧此失彼的感覺?

沒想到小美的國語成績退步,竟然讓台客相當在意,特別陪著小美看功課寫國語考卷,還叮嚀要自行檢查。在一旁觀看爸比陪女兒寫功課的我,內心真的要放鞭炮了,平時對於教養實在很無感的台客,也出馬了。原來會讓台客在意的是這種事情。

說到寫功課,我家大女兒真的蠻"盧"的,對於她的功課我實在不太想干涉,我說一句她回十句,偶爾也想糾正一下她的功課,但是她實在太難搞,我內心又總是在掙扎,這功課是你的事又不是我的事,我到底要管多少?多管一點還是少管一點好?現在台客爸爸願意陪著她看功課,我蠻樂見其成的。

教養這回事,真是門不容易的功課。但是,我蠻感謝這個常常讓我歡喜讓我憂的小美,或許因為她沒有什麼特別能讓我稱道的地方,也沒什麼獨特的專長,讓我可以不會把自己的成敗放在孩子的成長上面,反而平常心對待,讓我可以很專心地思考自己的人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雖然這個腳步好慢好慢,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會往哪裡走去,不過內心很踏實。

今天晚上的小組查經,講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而要讓心意不斷更新變化。是啊,最近的體會就是這樣。尤其在台灣,更不能效法這個我們素常以為然的文化。我不認為其他文化就一定比台灣好,只是希望孩子學英文也學習那個與我們不一樣的文化,讓孩子的心更寬廣。

陪伴孩子常會一顆心上上下下,該怎麼教怎麼管對孩子比較好,說真的,誰知道?未來孩子們成長後要面對的世界,對我們來說其實是未知。然而,我所體會到的是,還好我認識神,我們所能給最棒的教養,就是讓孩子認識信仰的美好,更多讀神的話語。當有正確的核心價值時,我相信上帝自然會領孩子走他人生的道路。

 

Do not conform to the pattern of this world, but be transformed by the renewing of your mind. Then you will be able to test and approve what God’s will is—his good, pleasing and perfect will.

不 要 效 法 這 個 世 界 , 只 要 心 意 更 新 而 變 化 , 叫 你 們 察 驗 何 為 神 的 善 良 、 純 全 、 可 喜 悅 的 旨 意 。羅馬書 1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親子 閱讀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