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50.jpg

說真的,以前在國外念書時與外國朋友的交流,或許還沒有這一年多以來,我在教會國際小組中所領受到的還深入。

因為同班同學的關係,以前在西雅圖時比較常有來往的是韓國與大陸同學,與歐美的同學比較僅止於課堂上的交流,頂多一起參加研討會。

現在在台灣,因為教會的關係,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或許因為同信仰的關係,讓我們彼此之間的距離更加貼近。

而且,認識到的外國朋友更加多元,有來自南非的白人,來自美國,來自加拿大,來自菲律賓,來自英國等等。

許多時候,我常會一直思考與他們之間的對話。我很喜歡這種不同文化之下的衝突感受,或許因為膚色不同文化不同,面對許多不一樣的價值觀時,我們彼此之間互相尊重,這種給予彼此空間的文化融合讓我非常喜悅。我總覺得,在國際小組當中,我更能做自己更能表達自己,那是一種自由的感受,但是彼此的想法又能深度的表達與溝通著。

 

今天,有個朋友的孩子看到我,走過來對我說,你是不是又快要生了?你怎麼一直在生?呵呵,好可愛的孩子。我自己也覺得我怎麼一直在生?基督徒有一種說法是,上帝會一直給你一種你還沒有完全學好的功課,因此一直在生孩子的我,或許,正是需要再多生一個,再多體會一次,再多學習當媽。

 

一胎又一胎,一次又一次,陪伴著孩子,好像每一次都被剝掉一層,一層不真正屬於我的自我,每一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但是卻造就愈來愈穩定安然自得的我。

不知道是懷孕的築巢效應,還是反正懷孕也不太能做許多事情,反而特別珍惜空擋去整理家務,今天又整理出兩大包不需要的衣物與鞋子。

這些東西,有些對我來說具有一點紀念性,有些我真的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買,反正,出清的感覺是輕省的。為了迎接三個孩子的生活,我必須要活得更精簡,心理上,空間上都需要更加輕省。其實一個人的空間,真的可以看出他的心理狀態。我的家總是充滿太多我不怎麼需要的東西,每一種東西都有著遠超過我所需要的量(有一次整理摺傘,光是摺傘我家就有十支,還不包括直傘)。這也反映出我不知道拒絕,與想要的太多的心理狀態。觀察著不同的孩子成長,讓我的心充滿踏實的學習,我似乎不再需要藉著那麼多外在的東西來得到安全感。

在國際小組當中,陪伴著許多不一樣的人,臺灣人外國人,我們的生命彼此雕琢著,被上帝領著穩穩地前進。縱使同樣是黃皮膚的我們,也有著許多不一樣的差異與背景。看著每一個人在這當中慢慢被雕塑,我的心也愈來愈喜樂。

題文不太一致,不過,我真的親身感受到台南安平愈來愈國際化,喜歡這樣的國際化,是從我們的教會中開始的。也期許自己的心,寬廣,陪伴孩子們,讓他們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文化,而不要被既有的文化束縛太多。也希望原生家庭帶給她們的文化,多半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