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037.JPG

 

今天早上帶朋友的父母遊臺灣歷史博物館,他們是一對來自南非的白人退休夫婦。這次來臺南旅居兩個月,幫忙照顧剛出生的小外孫女。這是他們第二次來臺灣。三年前,第一次來臺灣時曾環島旅行。本來的行程原定是孔廟文化園區周遭,但是,早上雨下得有點大,兩位長輩有點年紀,我想在雨中散步好像不是很方便又有點危險,就改去逛臺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中很舒適,我們一開始先一起看了一樓的介紹影片,是臺灣歷史的10分鐘動畫,全是動畫呈現臺灣自遠古至今,沒有旁白,我看得懂,但是我不太確定我的外國朋友們是否看得懂。

 

然後,我們從二樓開始逛,一邊逛,一邊聊。二樓中間有個很大的船模型講述唐山過臺灣的情形,蠻適合講解給他們聽,船上有合法移民與非法偷渡客(在船艙中躲藏的是非法偷渡者)。另外,他們對於纏足的風俗感到不可思議,也很驚訝的發現臺灣與日本之間有這麽大的關聯。在南非也有不少臺灣人,甚至Olding先生以前在南非就是為一個臺灣老闆工作,而他的臺灣老闆還有一個日本合夥人,可見臺灣與日本人民彼此是友好的關係。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逛了二樓,沒有去逛四樓,就去吃午餐了。歷史博物館中大部分展覽都有英文翻譯,對於有興趣了解臺灣歷史的外國朋友,是個不錯的一個雨天景點。當然如果是晴天,在戶外的園區走走也很舒服。

 

很可惜,這次我忘記帶手機,就沒有拍照留念了。在前往博物館的車程中,與他們討論了一些南非的現況。因為南非現任總統是黑人的關係,白人目前在南非反而很難找到工作,他們的女兒與女婿在五年前來到臺灣教英文,然後就開始喜歡上臺灣,本來只打算待一年,後來竟超乎預期的在臺灣工作了五年之久。在導覽之前,我也上網看了一下南非這個國家的一些資料,好幫助我與他們聊天。他們很喜歡今天的行程,我自己也覺得蠻輕鬆愉快。

 

只是,回來之後我心中一直有一種感覺,有點想知道其他的地方或國家是怎麼介紹歷史的?總覺得歷史博物館當中的陳設有點瑣碎又比較偏靜態,互動的東西不多,若不是為自己對於台灣的歷史有一些概念,我不太知道這樣的靜態展覽對於台灣歷史的認識會有多少幫助?不過,有研究顯示,用逛博物館的方式學習,真的是一種比課室教學更加有效的方法,因此博物館的遊覽經驗設計其實真的很重要。這時候又讓我想起博物館驚魂夜這部電影了,如果有一天這些歷史真的活過來,栩栩如生在眼前,那會是怎樣呢?會不會因此多了許多愛鄉愛土的台灣人呢?

 

(照片是女兒去台東時拍的,頭上的小皇冠是葉子編織成的,有點太小。不過很環保。)

 

arrow
arrow

    我愛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